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903
骨科卧床病人便秘的原因分析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7-01

    总结我科自2003年1~7月90例骨科卧床病人便秘的护理,分析原因,采取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应用药物等措施,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0例,男68例,女22例,年龄20~86岁,其中颈椎骨折3例,腰椎骨折16例,骨盆骨折2例,股骨骨折66例。便秘出现时间多在伤后3~12天,多伴有腹胀。

    1.2 临床表现

    1.2.1 引起便秘的心理因素 骨折病人多属意外伤害,发病突然,对预后担心,使病人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变化。损伤疼痛、情绪紧张等应激反应均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出现胃肠蠕动减弱。

    1.2.2 患者机体变化 骨折病人卧床时间较长,尤其是颈腰椎骨折、股骨骨折病人,胃肠蠕动减慢,食欲下降,摄入食物及水分较少,肠内容物不足以刺激正常蠕动。

    1.2.3 饮食与机体功能下降的影响 多数病人家属为使病人早日康复,给予高脂、高蛋白、低纤维饮食,粪便在肠道内移动缓慢,大便干燥,形成硬便,腹部可触及硬块,自诉在直肠部有饱胀感或下坠感,排便费力。

    1.2.4 排便习惯及姿势的改变 正常人多采用蹲姿,利用重力和增加腹内压促进排便。本组病人对床上使用便盆不适应,以致便秘。

    1.2.5 排便场所改变 传统文化上,排便是一件非公开的事情,本组患者排便时所制造的气味和声音很容易传出去,使病人心情紧张,可使随意肌紧张,抑制排便。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护士的言行对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有直接影响,向病人解释发生便秘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指导病人卧床排便,尽快建立床上排便的习惯,并按时排便,养成良好的排便规律。

    2.2 提供隐蔽性 可采用下列方法:(1)拉上屏风;(2)要求访客和工作人员暂时离开;(3)打开窗户和收音机(或电视机);(4)利用芳香剂除臭。

    2.3 饮食护理 在饮食中增加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粮等含纤维素高的食物,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促进肠蠕动,利于排便。增加水的摄入量,成人每日1200~1500ml。

    2.4 腹部按摩 手法按摩可促进排便,由护士操作或指导病人自己进行,按摩时可用双手食、中、无名指重叠在腹部,依肠走行方向,由结肠向横结肠、降结肠至乙状结肠作环形按摩,起到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的作用。

    2.5 使用缓泻药物 对于3天未排便的病人,可服用一些缓泻药物。临床常用番泻叶3~9g浸泡于100~200ml沸水中,代茶饮用,一般老年体弱者服用100ml左右,体质较好可服150~200ml,约在服药后4~10h开始排便,可排便2~5次。

    2.6 便秘的处理 对于大便干硬、有便意者可外用开塞露,达到软化粪便、刺激肠蠕动,一般在15~30min内见效。超过5天无大便者,可给予灌肠。

    作者单位:262300山东省五莲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3-24)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