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484
彩超诊断早期异位妊娠4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5-01

    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其发病率据国内资料统计占妊娠的0.5%~1%。随着超声技术的不断发展,异位妊娠早期诊断已属可能。现将青州市妇幼保健院彩超诊断为异位妊娠48例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002年1月~2003年12月来我院检查的异位妊娠患者。本组患者年龄为20~40岁的育龄妇女,平均30岁,停经≤60天,有或无轻微腹痛;阴道有或无少量流血;尿TT阳性或弱阳性。采用奥地利产530D MT型超声仪,探头频率为7MHz,嘱患者排空膀胱,经阴扫查。

    2 结果

    48例中子宫轻度增大36例,无增大12例。28例宫腔有回声改变,其中2例探及假妊娠囊,36例子宫外探及包块,其内见胎囊12例,囊内探及原始心管搏动4例,包块内或周边均探及丰富或少量的血流信号。

    3 讨论

    异位妊娠时,由于受激素的影响,声像图表现为子宫体积轻度增大,子宫内膜回声较强,有时可形成假妊娠囊。假妊娠囊与宫内妊娠囊颇为相似,但仔细观察有所区别,假囊位于子宫腔中央,大小与停经月份不符,由于缺乏绒毛膜结构,较宫内妊娠囊狭长,囊壁薄而不均匀,回声增强,呈单环或双环状,但囊内无胚芽回声。异位妊娠囊在未破裂时,附件区探及肿块边界不清晰、形态不规则,多呈低回声,若见胚囊或原始心管搏动,即可确诊。异位妊娠破裂后,由于反 复出血、血块机化,声像图表现为肿块回声增强,分布杂乱。子宫直肠窝的检查很重要,此处位置低,内出血易先流入此窝。声像图表现为不规则液性暗区,量可多可少,内呈密集细小的光点反射。

    通过以上分析,凡育龄妇女B超检查子宫轻度增大,宫腔内未见胚囊,附件区见不均质包块,子宫直肠窝内探及液性暗区,结合临床资料如停经、腹痛、阴道流血、尿TT阳性或弱阳性,可作出异位妊娠的诊断。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省青州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