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15
心脏介入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71-02

    心脏介入手术对病人而言是一种严重的心理应激源,直接影响病人的正常心理活动,甚至可以影响手术效果。正常的、恰当的心理准备可以调动病人的积极性,配合治疗及护理,以达到对应激性情绪的控制,克服病人消极的心理反应,使病人平稳、安全渡过手术期,获得令人满意的术后康复。

    1 介入前心理护理

    就心脏介入心理准备的意义而言,做好手术前心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术前要与病人和家属进行谈话,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性格、职业、经历、文化修养及心脏病的种类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解释和开导,使病人大致了解手术的目的及意义,介绍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目的、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使其清楚应如何配合治疗、监护及康复治疗,让病人了解什么是正常情况,什么是异常情况,从而使病人在心理上有充分准备。

    1.1 让病人尽快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 病人入院后,医务人员应热情接待,主动详细介绍病区情况,让病人知道谁是自己的主管医生,谁是自己的主管护士,并加以自我介绍,进行有关的交流沟通,让病人产生安全感。以亲切、和蔼、耐心的态度,有礼貌的言语和举止等情感表达,让病人及其家属感受到自己被尊敬和爱护,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尽快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护患关系。

    1.2 通过恰当的方法让病人了解并且参与治疗 病人住院后,应该有计划地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使病人参与治疗、检查,明确手术及其治疗的必要性、可靠性和可能性。护士要经常深入病房,多与病人进行沟通,认真倾听病人诉述,让病人通过诉述渲泻感情,消除压抑的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指导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尽可能为病人创造有利于治疗和康复的最佳的心理状态。

    2 CCU的心理护理

    2.1 熟悉CCU室的环境 对需要术后即将进入CCU的病人,应由医护人员简单向其介绍情况,减少术后对CCU特殊环境的恐惧感,使其了解CCU室医护人员有丰富的监护经验,使病人术后对护士产生依赖感是十分重要的。

    2.2 改善CCU的环境 CCU的环境要力求温馨,增加家庭气息,减少病人的紧张情绪,尽量降低设备所产生的噪音,有利于缓解病人的焦虑心理。

    2.3 注意与病人的交流与沟通 监护护士要了解病人的手势、口形、表情、语言表达,切忌只注意监护仪器而忽视对病人的观察,要善于与病人进行有关的沟通,随时随地将对 病人有积极意义的信息告知病人,进行各种处置前,均应向病人解释,以取得病人的支持及配合,减少病人的精神负担。

    2.4 护士要密切观察术后病情变化,询问病人有无不适,检查切口情况,观察敷料有无渗血,监测体征的异常变化,观察有无并发症发生的征象。对病人的主诉进行认真分析,及时向医生汇报病人的病情变化,同时指导并协助病人进行床上进食、排便,加强饮食管理和功能锻炼,使病人掌握有关术后康复指标的观察,提高病人自我护理,自我保健的能力,满足病人的健康需求。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3)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