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45
双胎妊娠常见并发症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52-02

    双胎妊娠在其妊娠期、分娩期并发症增高,属高危妊娠范畴,对母婴均易造成严重危害 [1] ,本文就其中常见并发症以及产前、产程、产后护理予以讨论如下。

    1 并发症

    1.1 贫血 双胎妊娠孕妇血容量比单胎多,同时孕育两个胎儿需要更多的蛋白、铁、叶酸等,加之叶酸的吸收利用功能减退,往往出现缺铁性贫血及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1.2 妊高征 双胎妊高征重度者居多,由于过度膨大的子宫使胎盘循环受阻胎盘功能减退,营养不良造成的胎盘缺血所致。

    1.3 早产 双胎妊娠时,由于子宫膨大,压力高,容易发生胎膜早破与早产。
, http://www.100md.com
    1.4 产后出血及产褥感染 由于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致子宫肌收缩乏力,产程延长,以致失去正常收缩与缩复功能有关,还与妊高征子宫肌纤维缺血缺氧性病变以及前置胎盘下段剥离面相应增大等因素有关,另外胎盘附着面大,常发生产后出血,由于双胎妊娠并发症多,抵抗力差,分娩时又有两次阴道助产,也容易发生产褥感染。

    1.5 其他 羊水过多,胎位异常,胎膜早破,胎儿畸形,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流产,宫内死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并发症并不罕见。

    2 临床护理

    2.1 产前护理 定期产前检查,尽量卧床休息,预防早产,加强营养,做好心理护理和本病有关的卫生宣教,多食高蛋白易消化食物,补充维生素及铁剂预防和纠正贫血,以促进胎儿的生长。左侧卧位,可使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得到显著改善,也可减轻右旋的子宫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压力,增加回心血量,改善肾血流量,增加尿量,并有利于维持正常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定时观测胎心音、胎动,测宫高、腹围,当出现早产症状时,首先遵医嘱给宫缩抑制剂,对合并妊高征者,采取解痉,降压为主的综合治疗外,多选择剖宫产结束分娩,临产前做好各种化验,做好剖宫产和抢救新生儿的准备。
, 百拇医药
    2.2 产程护理 双胎妊娠大多数能经阴道分娩,严密观察产程及胎心、胎位变化,做输液、输血、抢救新生儿准备,胎儿监护仪定时监护胎心和宫缩变化,勤听胎心,产程中注意子宫收缩情况,若出现宫缩乏力,可加用缩宫素低浓度缓慢静点,并严密观察产程进展,避免胎儿宫内窘迫和子宫破裂。为预防产后出血,应在第2胎儿娩出后即刻静脉推注麦角新碱0.2mg及缩宫素10U,同时腹部置沙袋,以腹带紧裹腹部,以防腹压骤降,循环血量骤减引起休克,产后2h逐渐减轻沙袋重量。

    2.3 产后处理 产后2h内,产妇仍需留在产房接受监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注意产妇子宫收缩,阴道流血及会阴伤口情况,产后由于过度疲劳,腹壁过度松弛,腹肌无力,协助排尿,易发生尿潴留,故在分娩后督促产妇多饮水,协助产妇下床自行排尿,以免影响子宫收缩,指导产妇坚持纯母乳喂养,合并妊高征者,在产后24h直到5日以内注意血压及自觉症状,预防子痫的发生,保持会阴清洁,预防感染,用1:1000的新洁尔灭擦洗会阴,每日2次,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纠正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62-165.

    作者单位:034100山西省原平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