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815
手术室护士对患者术前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41-01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的发展,护理医学正由传统的护理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护理模式转变,护理内涵不断出现新内容。众所周知,护理工作的对象是病人,人是具有复杂生物生理活动和社会心理影响的,除传染性致病因素外,危害身体健康的致病因素较多,如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精神过度紧张,烟酒过度、滥用药物等,特别是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住院后处于新环境,对手术和麻醉不了解,存在不同程度疑虑和恐惧心理,多思少眠,甚至彻夜不眠。因此,必须改变过去单纯的手术室护理模式,转变为到病房去、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通过多接触病人,深入了解其心理生理、社会心态,以期提高心理护理质量,才能使病人安全顺利渡过手术关。为此我们采取了如下工作方法。

    1 术前日走访了解病人

    1.1 手术前日相关手术护士走访病人,先阅读病历,了解病情、手术方案及步骤,术中体位和特殊要求。进入病房后主动热情向病人打招呼,先自我介绍,然后和气交谈,逐步了解病人社会心理、心理状态,进行疏导和安抚,使病人对手术和麻醉的疑虑和恐惧减轻,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护患间的友谊及信任感。但不能向病人和家属泄露医疗秘密,更不能对病人做出安全保证。做到仪表端正、态度和蔼、言行规范。
, 百拇医药
    1.2 嘱咐病人在进入手术室前取下假牙、隐形眼镜、贵重首饰,以免发生意外和不必要的误会纠纷,另外注意询问病人胸前皮下有无埋起搏器。

    2 手术当日

    2.1 去病房接病人时,应据手术通知单与床号、病人姓名校对准确无误,接收病房护士交付的资料时(病历、X线片等)点清,认真保存好。接收病人时,态度和气,严肃嘱咐病人不要紧张,你会尽力帮助他的。细心检查胃管、尿管是否安置妥当与通畅,然后亲切的协助病人上推车,盖好被子,平稳送到指定手术间。

    2.2 进入手术室后,帮助病人安全移动于手术台上,根据麻醉要求摆好体位,并向病人解释,口干、嗜睡是术前用药的短暂表现,以解除病人疑虑,使病人增加安全感、信任感、亲切感。麻醉成功后按手术要求摆好体位,固定病人双下肢,以免跌下手术台。

    2.3 手术完毕后,病人如清醒,应告知手术已结束,现准备护送病房,回病房后向值班护士交待清病人术中情况,帮助安置好病人,嘱其安静休息,并向陪护人交待注意胃管、尿管、引流管保持通畅,防止意外。
, 百拇医药
    2.4 术后第1日及时访视病人,表示慰问,言谈和气,让病人更进一步感到护士的责任心强素质高,体会到护士如家人,使病房充满家庭般的气氛。1年来通过对165例病人的走访、交谈等全方位护理及医生紧密配合,提高了病人的信任感、安全感、使每位病人均安全顺利度过手术关,得到病人及家属的赞誉,有的胜似朋友。使我们认识到术前心理护理是稳定病人情绪的关键环节,可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大大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强元利,李运河.试论整体护理下新型的医疗人际关系.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3,2:573.

    作者单位:273200山东省泗水县中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