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95
乙型肝炎垂直传播的现状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48-02

    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世界性传染病,流行病学已证实人群中HBsAg携带者中的50%来自于母婴传播。乙型肝炎病毒可经母婴垂直传播感染新生儿,对于母体携带HBV的状态与垂直传播的关系如何,这样的孕妇应如何管理才能阻断其传播,怎样预防和减少这种传播,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通过对HBV阳性孕妇配对检测其新生儿脐血HBV标志物进行了初步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6月~2003年6月在我院就诊并分娩的经血检HBV阳性186例孕妇,不包括溶血肝酶升高、血小板综合征(HELLP)及中毒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IH)等并发症。186例孕妇的平均年龄25.8岁,妊周38~41周。正常分娩和剖腹产时,均于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剥离前采集脐血5ml,同时静脉采集胎儿母血2ml配对检测HBV五项指标。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血样均由我院检验科统一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HBV五项标志物。结果采用χ 2 检验的方法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HBV阳性的孕妇病毒携带状态分为:HBsAg单项阳性;HBV携带HBsAg阳性、抗-HBe阳性、抗-HBc阳性(小三阳);HBsAg阳性、HBeAg阳性、抗-HBc阳性(大三阳)。母血单项阳性者脐血HBsAg检出率为43.3%,母血为小三阳者脐血HBsAg检出率为67.2%,母血为大三阳者脐血HBˉsAg和HBeAg检出率均为85.5%,小三阳脐血检出率明显高于单项阳性者,其差异有显著性(P<0.05)。母血为大三阳者脐血HBsAg阳性检出率又明显高于单项和小三阳者(HBeAg为阴性)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新生儿脐血HBV阳性的总检出率为64.0%。母血为大三阳者(HBeAg阳性),新生儿脐血HBeAg也均为阳性。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新生儿脐血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3.1 传播途径 HBV母婴垂直传播主要是通过血液(胎盘),其次可以通过接触母体白带、羊水、乳汁及唾液等传播。而HBV母婴传播的程度与HBV标志物携带状态有关。本结果中母血HBV标志物多项阳性比单项阳性者母婴传播率高,而HBeAg阳性者更为显著。HBeAg阳性是HBV活动复制或有强传染性的标志,资料显示HBeAg阳性其母婴传播率高至82~90%,妊娠期通过胎盘传播仅占5%,绝大多数是分娩期传播 [1] ,本次调查结果与资料报道是一致的。

    大三阳的孕妇新生儿脐血HBsAg阳性率为85.5%,孕妇不同状态HBV阳性者新生儿脐血HBsAg阳性的检出率为64.0%,也说明了在分娩期传播HBV的机率远远大于通过胎盘传播。

    3.2 母婴关系 我国HBV携带者在人群中占10%~15%,虽然乙肝疫苗和高效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在阻断HBV传播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但是母体携带HBsAg和HBeAg者其出生婴儿免疫阻断相当困难 [2] 。本文结果也显示,携带HBeAg标志的孕妇其新生儿脐血HBsAg阳性检出率最高(85.5%),并且新生儿脐血HBeAg也同时为阳性,这样的脐血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 百拇医药
    4 预防

    近年来,关于乙型肝炎病毒(HBV)母婴传播的危害性,已引起人们的重视,对预防措施的接受率也明显提高,对母婴传播的预防也获得了重大的进展。系统预防的成功方法有以下几种。

    4.1 孕前治疗与预防 加强婚前婚后的自我管理,婚前进行乙肝血清学检测,早期发现乙肝病毒携带者,当被检者双方HBsAg均为阴性时,双方均应进行乙肝疫苗全程免疫,直至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婚后男女双方只要有一方为HBV感染且肝功能异常时,感染方应首先采取治疗直至肝功能正常,另一方必须在对方进行治疗的同时注射乙肝疫苗进行全程免疫,待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抗-HBs)后再考虑怀孕。因为乙肝是通过体液传播的即血液、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所以在对方治疗期间应避免直接的体液接触。

    4.2 孕期预防 主管部门对孕妇应建立完善的围产期保健制度:对HBV感染的孕妇进行筛查、管理、检测。当早孕妇女HBsAg滴度高和HBeAg阳性者以终止妊娠为宜。对HBsAg滴度不高和HBeAg阴性者给予产前定期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胎盘在乙型肝炎病毒宫内传播中起着重要作用,且胎盘的HBV感染主要发生在妊娠晚期 [3] ,孕20周以后,胎盘有主动从母体传输IgG型抗体给胎儿的功能,因此,即使母亲HBsAg阳性,孕期多次肌注HBIG后(从 孕20周后每月肌注1次),也可经胎盘传输给胎儿,使其在宫内获得被动免疫保护,预防感染。目前,认为孕妇产前多次注射HBIG后可有效减少新生儿宫内感染率,而且也可降低孕妇血中HBsAg滴度。
, 百拇医药
    4.3 产后新生儿预防和治疗 (1)HBV感染的孕妇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沐浴,停止母乳喂养,避免接触母亲体液。(2)新生儿乙肝被动免疫预防: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为高效抗HBV免疫球蛋白,它可中和进入人体内的病毒,避免和减少HBsAg慢性携带者的发生,使用越早越好,可在出生后立即肌肉注射1ml(100U);HBsAg阳性者,出生后立即、1个月和6个月各注射1ml,一般在12个月内有一定的保护力。(3)新生儿乙肝。主动免疫与主动免疫加被动免疫预防:HBsAg阳性孕妇的新生儿需在出生后24h内、1个月、6个月各注射30μg的乙肝疫苗,对HBsAg阴性孕妇的新生儿出生后24h内、1个月、6个月各注射10μg的乙肝疫苗,大部分婴儿都会出现抗-HBs的免疫应答;如果采用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与乙肝疫苗联合应用,效果更佳,即可使新生儿获得即刻的被动免疫,也可使婴儿随后获得主动免疫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抗-HBs)的持续保护,但免疫预防只对产时产后的母婴传播效果好,对宫内感染效果不理想。

    4.4 加强传染源的管理,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目前我国对产前HBsAg的常规筛查已相当普遍,但乙肝病毒携带状态的检查还尚有不足,因此,应加强对HBV阳性孕妇的标志物状态检查和胎儿脐血的监测,及时发现传染源。本文的调查结果也说明孕妇乙肝标志物的状态与新生儿脐血的状态关系非常密切,对HBsAg和HBeAg阳性的孕妇在分娩时就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因为这样的孕妇其新生儿脐血中HBsAg和HBeAg的阳性率是85.5%。分娩时还应严防产道损伤及羊水吸入及新生儿产伤等,以减少垂直传播的机率,且产后不宜哺乳。
, http://www.100md.com
    总之,HBV标志物携带状态与母婴垂直传播关系密切,而且传播机率远远大于胎盘传播,是垂直传播的主要途径,HBV阳性的孕妇及新生儿应严格管理,及时进行有效的预防和采取严格的消毒隔离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丁西满.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和防治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7,(2):75.

    2 Ghendon Y.Perinatal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B virus in highincidence contries.Lancet,1997,2:588.

    3 马建新.妊娠中晚期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阳性妇女胎盘感染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654-656.

    作者单位:255031淄博山东侨联医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