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多
编号:10446006
B超监测羊水过多对围产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45-02

    羊水过多是妊娠期常见病症,其围产期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增高。应用超声监测羊水过多是决定胎儿生死存活的重要环节,深受妇产科医生们的普遍关注 [1] 。为了更进一步探讨羊水与胎儿预后的关系。本文将应用超声对128例孕周>28周的孕妇进行最大羊水池深度(AFD)及羊水指数(AFI)的测定,目的在于认识超声在诊断羊水过多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2000年4月~2003年6月在本院门诊及收治住院分娩共128例诊断为羊水过多的孕妇,年龄在16~44岁,平均年龄24.5,孕周28~40周以上。初产妇98例,经产妇30例。

    1.2 仪器 使用TOSHIBASSA—220A型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75MHz,腹部凸阵探头。
, 百拇医药
    1.3 超声诊断方法 羊水指数(AFI)的测定方法:孕妇平卧,头高30°,探头与腹壁垂直,探测时羊水内避免夹杂胎儿回声,以脐与腹白线为标志点,将腹部分为四个象限,即:

    右 上左 上右 下 左 下

    测量各象限最大羊水暗区深度相加之和。

    羊水池深度(AFD)的测量方法:孕妇平卧,探头置于腹部寻查最大羊水池,测量其深度。

    本文采用的诊断标准为AFI8.1~18cm为正常羊水,18.1~20cm为羊水偏多,≥20cm为羊水过多;AFD3.1~8cm为正常羊水,8.1~10cm为羊水偏多,≥10cm为羊水过多。

    2 结果

    128例B超诊断为羊水过多与同期128例正常羊水相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应用AFI和AFD诊断羊水过多,128例都经过各种分娩方式“引产、自然分娩、阴道破膜助产以及剖腹产”等手术证实,B超诊断准确率达99.6%。因此,在产前检查中超声诊断羊水量是否异常与胎儿发育正常与否密切相关,是妊娠期监测的重要内容,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实用价值。

    3 讨论

    羊水过多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者多发生在20~24孕周。羊水几天内急剧增多,多为一卵性双胎妊娠,虽不多伴胎儿畸形,但也可导致胎儿死亡 [2] 。目前临床并不多见。慢性羊水过多则发生在28孕周以后,发病缓慢,往往在数周内逐渐增加。据有关报道监测羊水在37孕周以后。本文则在28孕周以后至分娩为止。目的是“早诊断羊水过

    表1 羊水过多对围产儿的影响 例(略)

    多,胎儿畸形,母儿疾病则早作处理,早作矫正”。以免给母儿健康带来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羊水过多与胎儿畸形:羊水过多的孕妇中,约20%~25%合并胎儿畸形,本组羊水过多的病例中,胎儿畸形居首位,占19.6%~30.6%,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3] ,其中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最常见。无脑儿、脑膨出、脊柱裂胎儿、脑脊膜裸露,脉络膜组织增殖,渗出液增加,导致羊水过多。无脑儿、小脑儿、脐膨出胎儿,由于缺乏中枢吞咽功能和无吞咽反射,缺乏抗利尿激素而尿量增多,造成羊水积潴使羊水过多。胎儿食道与小肠高位闭锁,使羊水运转受阻,影响羊水吸收,使羊水过多。胎儿肺发育不全,影响羊水吞咽与吸入,使羊水积聚致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与糖尿病:妊娠合并糖尿病,羊水中含糖量过高,刺激羊膜分泌增加,有的胎儿血糖增高,引起多尿而致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与妊高征:本组妊高症发生率占9.7%~19.4%,多见于低龄和高龄,先天性血压较高的孕妇。由于羊水过多使子宫张力过高,影响子宫血液供应,造成子宫—胎盘缺血、缺氧致妊高征发生。
, 百拇医药
    羊水过多对胎儿、新生儿的危害:羊水为胎儿提供了一个恒温恒压的生长环境及活动空间,使胎儿能够自然的发育,避免外环境的机械损伤,羊水的变化是反映胎儿生长发 育、器官成熟及宫内安全的重要指标。羊水过多改变了胎儿生长环境,缓冲作用增强,常可引起胎位不正,胎膜早破、早产、脐带脱垂、脐带绕颈。而脐带绕颈是本组引起胎儿宫内窘迫的重要原因之一,占16.3%~19.4%。由于羊水过多,胎儿活动频繁,尤其是脐带过长≥70cm时,而引起脐带绕颈,绕颈2周以上就会影响脐血通过,从而引起胎儿宫内窘迫或死亡。妊高征合并羊水过多时,子宫血管痉挛,胎盘缺血后绒毛发生退行性变、出血、坏死及梗塞,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因此羊水过多、胎儿畸形、脐带绕颈、妊娠合并疾病是引起胎儿预后不良的重要原因。如果在宫内超声诊断不够准确,处理不当或未能得到及时纠正,就会严重的危害围产儿的预后。所以,B超医生必须高度重视,做到诊断准确,超声与临床相结合,对28孕周以后的孕妇,尤其是临产前2周应密切进行AFI和AFD的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做到优生优育,极大限度地降低围产儿死亡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第二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公司出版,1995,89.

    2 乐杰.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35.

    3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二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916-917.

    作者单位:405400重庆市开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