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106
单冠脉畸形合并右冠起源异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00-01

    冠状动脉有左、右两支,开口分别位于左、右主动脉窦。正常冠状动脉解剖变异范围较大,小分支在数量、起源和分布上存在较大差异,但心肌表面大的冠状动脉大体固定。冠状动脉畸形主要集中在左、右冠脉以及左主+冠脉分支(左前降支和回旋支)。

    冠状动脉畸形是少见的先天性血管畸形,其畸形的发生率为0.1%~2.0% [1] 。随着冠状动脉造影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冠状动脉畸形患者被发现。我院冠脉造影发现1例单冠脉畸形合并右冠起源异常。现报道如下:

    患者,男,45岁,有长年的吸烟、饮酒史及3年高血压病史。因活动性胸闷不适1年就诊,活动平板检查阴性。入科后行冠脉造影检查,见右冠起源于前降支近端。造影检查结果如图1,2。

    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动脉缺如,通常有三种可能性,为冠脉起源异常、冠脉完全闭塞、单冠脉畸形,升主动脉造影有助于鉴别。Yamanaka和Hobbs [2] 回顾性分析了126595例冠脉造影,单冠脉发生率为0.05%,我院1700例冠脉造影中仅此1例。如果冠脉造影时发现动脉缺失,应考虑到单冠脉畸形的可能,避免误诊某一支冠脉完全闭塞。

    参考文献

    1 毕利珠.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的临床研究.心血管病学研究进展,2003,24(2):144-147.

    2 Yamanaka,Hobbs RE.Coronary artery in126595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arteriography.Cathet Cardiovase Diagn,1990,21:28-30.

    作者单位:830000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