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57
胃大部切除术后近期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96-01

    胃大部切除术是治疗溃疡、胃癌等疾病的常用方式。术后早期胃管内引出少量暗红或较鲜红血液。如术后胃内有较多鲜血或24h仍持续有鲜血,表示胃内有活动性出血,其发生率为1%。1986~1998年共施行胃大部分切除术1082例,术后近期并发上消化道出血10例,现对其发生原因进行分析

    并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中3例十二指肠残端瘘并上消化道大出血;1例十二指肠降部溃疡,行溃疡旷置术后继续出血;6例胃残端出血,其中4例胃小弯残端出血,2例吻合口出血。本组术后上消化道出血10例患者中,男7例,女3例,术后24h内出血者7例,术后半月内出血者3例。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2.1 十二指肠残端瘘并出血 胃部分切除术后十二指肠残端瘘并发症,并发出血者少见。本组3例十二指肠残端瘘并发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其特点是:残端发生后腹膜炎仍表现不明显;十二指肠残端被周围器官组织完整包绕;出血发生在手术7天以后;出血部位为十二指肠残端及积液腔四周器官和组织表面的广泛渗血。其发生原因可能是残端较小的瘘被周围组织包裹,形成积液,渗出液感染和腐蚀导致周围组织的渗血。防治的关键是提高缝合技术,防止十二指肠残端瘘的发生,同时警惕不典型十二指肠残端瘘的临床表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2.2 旷置的溃疡出血 在溃疡病合并出血而行Bancroft溃疡旷置术时,如不先作溃疡出血点的缝扎,或缝扎血管方法不对,术后仍可能继续溃疡出血。本组1例十二指肠降部溃疡合并出血行溃疡旷置术,因未在直视下缝扎出血点,术后继续出血,再次手术缝扎出血点方解决问题。必须指出球后壁溃疡的出血,来自基底数个血管,正确的缝扎应包括出血点的两侧或四周。

    2.3 胃残端出血 本组6例,其中4例为胃小弯残端出血,均系缝合时胃粘膜凹缩漏缝;2例吻合口出血为胃粘膜下血管漏扎。因此,必须强调胃小弯残端处理时应采用边切边做褥式缝合法,避免一次切开过多,导致粘膜凹缩。胃肠吻合时先缝扎粘膜下血管再作吻合;如不作粘膜下缝扎,应在作全层毯边或褥式内翻缝合时注意针距适中,每针拉紧缝线可避免吻合口出血。
, 百拇医药
    2.4 十二指肠肿瘤出血 十二指肠肿瘤发病率较低,常因未作适当检查或因临床经验较少,在术中和探查时漏诊。本组1例十二指肠平滑肌肌瘤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术中漏诊,行盲目性胃大部切除,术后仍反复上消化道出血,经再次手术切除肿瘤痊愈。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溃疡病,但盲目性胃部分切除术已很少被采用。如未发现溃疡,术前应采用各种方法尽可能明确原因,或术中仔细探查十二指肠、肝、胆、胰及大小肠等有无病变,如仍未发现时可用纤维镜在手术台上作肠管内检查,帮助发现病变。

    胃大部分切除后发生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都属于手术技术问题,但也有报道非外科疾病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如钩虫病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此情况在我院尚未遇到)。只有全面考虑,术前尽可能查清病因,术中仔细操作,才能降低胃大部切除术后再出血的并发症。

    作者单位:034000山西省忻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