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77
卡马西平引起严重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4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以“咽痛,吞咽困难伴头、颈、胸、四肢皮疹3天”为主诉入院。患者于入院前3天出现咽痛,开始较轻,能吞咽软食,无张口困难,未就诊。入院前2天,咽痛加剧,开始出现吞咽困难,有轻度张口困难伴有流涎,无发热,有轻微胸闷;求诊外院,经静滴“青霉素640万U,每天1次,共2天”,无效;咽痛进一步加重,仅能张口约2cm宽,流质饮食,有流涎、气促、头痛,上半身及四肢开始出现红色小丘疹,口腔粘膜溃烂,口咽部见大面积溃疡,急诊入我院,拟“口、咽部溃疡”收入住院。入院第二天患者出现发热,T38.4℃,第三天患者体温高达39.6℃,血常规WBC16.1×10 9 (4~11×10 9 /L),患者面部、颈部、前胸、四肢及背部出现大面积皮疹,仅能张口1cm,舌、口腔粘膜、双侧扁桃体、咽后壁可见大面积溃疡,Ⅱ度呼吸困难,仅能进少量流质食物。既往患者长期有高血压病史,入院前长期服用“得高宁、开搏通”降血压,近1周因“三叉神经痛”,加服“卡马西平,0.1g,3次/日”,既往患者未发现药物、食物过敏史。无毒性物质接触史。诊断:卡马西平过敏。给予停服卡马西平,同时静滴头孢噻肟钠4.0g+地塞米松15mg,及静脉推注葡萄糖酸钙10ml,口服西替利嗪10mg,外用炉甘石洗剂,朵贝尔氏液漱口,6天后体温降为正常,第9天药诊消失,留有色素沉着,复查血常规白细胞降为正常,11天后痊愈出院。最后诊断:卡马西平严重过敏致口、咽部溃疡及全身药疹。

    2 讨论

    患者因患高血压长期服用“得高宁(0.2g,3次/日)、开搏通(25mg,3次/日)”,均未出现过敏反应,患者服用卡马西平3天后,开始出现症状,患者患病前未服其它药物。据此我们可断定该患者为卡马西平过敏引起。卡马西平为抗惊厥药,主要发生在阻滞钠通道,作用于中枢,卡马西平的不良反应主要发生在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卡马西平引起口、咽部溃疡及全身皮疹报道不多。在本科主要应用在耳鸣的治疗,对于利多卡因有疗效的耳鸣患者,服用此药效果较好;本药副作用较大,服用前需查血象及肝、肾功能,服用后应注意定时复查 [1]

    由于卡马西平所致全身严重过敏反应对患者的生命有一定的危险性,且该药的应用较广泛,这就要求我们医生在给患者应用此药时,一定要认真地了解其药理作用和不良反应,并应详细询问病史及药物过敏史,并做好各种检查,有过敏史的患者最好不用该药,如有异常,特别是出现皮肤方面的过敏反应时,应及早停药,患者自行服用该药时,我们应该向患者讲明此药的副作用,密切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反应。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32.

    作者单位:354000福建省邵武市立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