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68
老年精神病人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62-01

    老年精神病人的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对促进疗效,缩短治疗周期,降低疾病复发有重要作用。本文旨在探讨具有老年精神科护理特色的健康教育模式。

    1 老年精神病人健康教育特点

    老年精神病人不同于一般疾病,对其进行健康教育不同于一般病人健康教育的特点。

    1.1 配合性差 老年精神病人年龄大,思维慢,缺乏自知和自控能力,接触交谈欠合作,环境适应性差。如何调动老年精神病人的精神状态,使其顺应健康教育较为困难。因此,在对待老年病人施行教育计划时,既要有耐心、细心,又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病人病前个性,生活习惯等方面,使用技巧性沟通方法,避免发生尴尬局面。

    1.2 教育时间长 精神病是一个慢性病,一般说需要2~3个月住院治疗,精神病人出院后还会有复发的可能,因此,不仅在住院治疗期间进行教育,还要在出院后继续进行教育,只有长期坚持,持之以恒,才会收到好的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 老年精神病人健康目标和重点[1]

    根据精神病学相关学科的知识,维持健康的自我认识为主要目标。

    2.1 教育目标 老年精神病人常表现为自我形象的消失,例如:有的病人担心自己会被儿女抛弃,成为家人的累赘,有的病人整日不修边幅,自暴自弃等。这些现象表明病人心理状态失去了平衡,不能正确认识自我,从而产生自信心丢失,自信是对自我能力感觉的评价,高度自信心能够使一个人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并从中获取乐趣,享受满足感。因此,护理人员帮助病人树立自我形象,增强其自信心,找回自尊,维持健康的自我认识,作为一个正常人是非常重要

    的。

    2.2 教育重点 一般而言分为三个阶段,入院、康复、出院前指导。入院初期,病人处于发病期,认知和自我控制能力丢失,教育从督促、劝导病人接受常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生活护理为重。康复期病人,病情基本得到控制,自知力基本恢复,教育应从宣教病因、临床表现、药物治疗作用,如何配合治疗以进一步巩固疗效。出院前指导病人坚持服药,保持情绪平稳,不随便加减药物防止复发的要点,三个阶段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密不可分。
, 百拇医药
    3 老年精神病人健康教育的方法

    3.1 面对面教育 与病人面对面接触,既增加亲切感,又缩短与病人间的距离,使病人感受到护理人员对他的重视,易于接受护理人员的宣教。

    3.2 书面教育 将有关材料装订成册或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卡片,交给病人阅读,适于各个文化层次病人。例如:入院宣教、相关疾病知识介绍及出院指导。

    3.3 小组教育 将康复期病人按病种分为各个小组,护士根据病种不同分类教育,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

    3.4 其他 通过把知识教给家属,再由他们把知识传播给病人,以达到共同掌握医学知识。

    4 老年精神病人健康教育未来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对老年精神病人的健康教育越来越被病人及家属接受。为此,护理人员要不断拓宽知识,更新观念,应用多样化、层次化、科学化的健康教育手段为老年精神病人服务。

    参考文献

    1 戴喜玲,赵永青.对精神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思路.中华护理杂志,1998,33(7):425.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南京市脑科医院七区

    (编辑 刘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