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40
心肌梗死合并脑出血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71-02

    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而合并脑出血,临床上具有较高的病死率。2000年2月~2003年10月我科收治8例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8例患者中,男5例,女3例,年龄40~62岁,原有心血管病史,突发心前区疼痛后昏迷,一侧肢体偏瘫,大小便失禁,入院后2~3h测定血清心肌酶,酶谱均增高,6例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另2例经动态心电图检查确诊为心肌梗死,脑部CT检查均为脑出血。给予抗感染、解痉、脱水对症治疗和精心护理,患者神志清楚,自觉症状好转,能理解对话内容,无其它并发症。

    2 护理

    2.1 呼吸系统护理 患者因昏迷,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较多,为防止痰液分泌物堵塞气道,给予床边吸引器、张口器、压舌板、舌钳及时吸痰,给予持续吸氧,床头抬高15°~30°,调节室温20~22℃,湿度为50%~60%,避免剧烈搬动身体,间断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湿润气道,叩胸拍背,促使痰液排出。

    2.2 基础护理 保持口腔、脸、手足、床单位的清洁,按摩受压部位,大小便失禁时做好会阴部清洁,用温水擦净排泄物,患者卧气垫床,保持大便通畅,如3天无大便,给予开塞露或小剂量肥皂水低压灌肠,患者住单人空调房间。

    2.3 循环、神经系统护理 持续心电监护,观察心率、心律、血压、血氧饱和度、神志、瞳孔变化,注意保暖,根据血压、尿量的变化及时调整输液速度,保证充足的血容量,以免因血压过低而致脑灌注量不足,记录24h尿量。

    2.4 预防感染 患者抵抗力低下,给予高热量、高营养易消化流质饮食,护理过程中,严格遵守无菌原则,每周更换 胃管一次,加强会阴部护理,每日更换尿袋,每天清洁尿道口2次,定时放尿,训练膀胱功能的恢复,住院期间均无发生感染并发症。

    2.5 功能恢复训练 肢体功能锻炼,患者卧床期间,尽早进行正确的运动疗法,踝关节背屈训练,患侧足底与床尾之间放一软枕,使患足处于功能位,或者穿丁字鞋,从对各肢体的按摩由被动活动过渡到主动运动,活动幅度由小到大,肢体关节先远端后近端,先小关节后大关节,4次/天,30min1次。

    2.6 认知功能训练 将患者作为有意识的个体与其交流,8次/天,20~30min1次,指导家属无论患者有无反应,均坚持定时将患者感兴趣的话题和事情作为对话的内容。患者神志改善后给予看彩色图片,向其讲解图片的内容来刺激大脑皮质,促进视、听觉及记忆力的恢复,进行每次护理操作前,辅以肢体抚摸、言语鼓励,进行心理支持,并以音乐疗法。

    作者单位:226251江苏省启东市江海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