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41
儿童腹泻标本中肠球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儿童腹泻标本中肠球菌的分布及耐药性。方法 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仪进行细菌鉴定,K-B法进行药敏试验,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肠球菌的阳性率为55.72%(477/856),屎肠球菌占肠球菌总数的35.64%(170/477),药敏试验除呋喃妥因和万古霉素有较高的敏感率(分别为76.70%和85.73%)外,其余抗生素的敏感率都很低。结论 肠球菌已成为儿童腹泻的主要致病菌;屎肠球菌已取代粪肠球菌而成为最常见的肠球菌属病原菌;而肠球菌的耐药性较强,应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 儿童腹泻 肠球菌属 屎肠球菌 耐药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35-02

    细菌性腹泻是儿童常见病。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卫生习惯的改变,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及细菌致病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引起儿童腹泻的病原菌分布及其耐药性有何变化呢?我们分析了856株儿童腹泻病原菌的分布及其耐药性,发现肠球菌已成为主要的儿童腹泻病原菌,屎肠球菌已取代粪肠球菌成为最常见的肠球菌属病原菌,除呋喃妥因和万古霉素有较高的敏感性外,其余抗生素的敏感性都很低。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标本来源 2001年1~12月间,我院门诊及住院儿童的腹泻标本。

    1.1.2 培养基 SS平板、麦康凯平板、中国兰平板、M-H琼脂。由上海伊华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1.1.3 药敏片 英国oxid公司提供。

    1.1.4 仪器 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

    1.2 方法

    1.2.1 分离培养 接种SS、麦康凯及中国兰平板,37℃,24h [1]

, 百拇医药     1.2.2 鉴定 VITEK-32进行全自动鉴定。

    1.2.3 药敏试验 K-B法。

    2 结果

    856株病原菌中,肠球菌的阳性率最高(55.72%),见表1。肠球菌属中,屎肠球菌的阴性率最高(35.64%),见表2。除呋喃妥因和万古霉素有较高的敏感率(分别为76.70%和85.73%),其余抗生素的敏感率都很低,见表3。

    表1 儿童腹泻病原菌的分布

    表2 致儿童腹泻肠球菌的分布

    表3 肠球菌的抗生素敏感率

    3 讨论

    检验人员在进行粪便标本的致病菌分离培养时,往往都把目标主要放在志贺氏菌、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病原微生物上,而忽视对肠球菌的分离培养。从我们的分析结果看,肠球菌属的致腹泻率已明显高于其他致病菌。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的改善,卫生习惯的改变,过去常见的肠道致病菌感染率已大幅下降,从而使肠球菌的致腹泻率相对升高。其次,儿童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更易被肠球菌感染。因此,在进行粪便标本的致病菌分离时,不应忽视了肠球菌。
, http://www.100md.com
    人们一直认为人类肠球菌感染几乎都是由粪肠球菌引起的,其次是屎肠球菌和鸟肠球菌[2] ,从我们的分析结果看,屎肠球菌的感染率已明显高于粪肠球菌,而过去鲜有报道的鹑鸡肠球菌和铅黄肠球菌也有较高的感染率,这可能是由于细菌致病性的变异所致。

    对于肠球菌属,头孢菌素、氨基糖苷类(筛选高水平耐药除外)、克林霉素和甲氧苄啶/磺胺甲恶唑可以在体外显示活性,但临床上无效,因此,这些菌株不应该报告为敏感。从表3可以看出,除呋喃妥因和万古霉素有较高的敏感率外,其余抗生素的敏感率都很低,可见其耐药性之严重。因此,从临床治疗和医院内感染管理等方面考虑,应重视由肠球菌引起的感染。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462-465.

    2 李仲兴.诊断细菌学.香港:黄河文化出版社,1992,115.

    作者单位:710003陕西西安市儿童医院

    陕西省博爱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