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511
头孢哌酮对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37-01

    头孢哌酮属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能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对革兰阳性、阴性菌有很好的抗菌作用。我科对40例使用头孢哌酮治疗呼吸道感染的病例进行了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住院病人40例,男24例,女16例,年龄21~85岁,其中支气管肺炎18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12例,支气管哮喘7例,肺癌并发感染3例。给药方法:单独使用头孢哌酮4g,溶于5%GS100~200ml静脉滴注,45min滴完,每日1次,或头孢哌酮2~3g溶于NS20~40ml静脉滴注,每日2次。根据病人体温、症状、体征、血中白细胞总数及分类、痰细胞培养及X线胸片变化综合判断疗效:感染症状及体征消失,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正常,胸片显示病变明显吸收好转,感染症状及体征均已减轻,体温及其他观察指标达到有效标准为显效。

    2 结果

    40例病人中显效16例(40%),有效21例(53%),无效3例(7%),总有效率93%。3例治疗无效,病人为肺部感染严重并多器官功能衰竭者。

    3 讨论

    呼吸道感染是临床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尽管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抗菌药物种类繁多,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病死率仍较高,占院内感染死亡的首位。头孢哌酮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能抑制细胞壁的合成,对绿脓杆菌作用较强。据文献统计,院内感染革兰阴性菌占40%~50%,克雷伯杆菌占13%,绿脓杆菌占11%。有人主张头孢哌酮为首选药物。本文观察的40例呼吸道感染总有效率93%,其中9例院内感染经头孢哌酮治疗后均收到满意疗效,可作为院内感染的首选药物。抗菌药物治疗呼吸道感染的疗效与药物渗入支气管、肺组织的量密切相关。正常人用药后支气管、肺组织中药物浓度仅为血液浓度的1/30~1/40,提示有血-肺或血-支气管屏障存在。头孢菌素类药物是通过弥散进入支气管分泌物,因此治疗呼吸道感染时宜给予较大剂量。我们一般采用量为每日2次,每次2~3g静滴。头孢哌酮长期应用易产生耐药菌株及菌群失调导致二重感染,应引起注意,如发生霉菌感染应及时停药并给予抗霉菌感染的治疗措施。

    作者单位:255052山东铝业公司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2)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