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53
急性四季豆中毒5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1-01

    四季豆中毒在国内外迭有报道,但中毒资料甚少,现将我院2003年1月下旬发生的因集体食用未炒透的四季豆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发生病例51例,其中男36例,女15例,平均年龄15岁,均为在校中学生,发病时间为进食后约3~4h。临床表现为轻重不同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的消化道症状,并伴头晕、胸闷、心悸等全身症状,无发冷、发热、抽搐及呼吸困难。入院时除2例出现休克血压外,其余患者生命体征均正常,神志清楚、精神差、皮肤粘膜无黄染、出血点、口唇无明显发绀,巩膜无黄染、双瞳孔圆形等大,瞳孔直径为3~4mm之间,心肺无异常,腹平软,个别患者腹部有轻压痛,其余患者无压痛,肝脾不大,肠鸣音亢进。入院时辅助检查:白细胞总数在正常范围,但分类中性均偏高、肝肾功能正常、大便化验除为黄、稀便外,未见其它异常。入院后根据患者为群体发病,发病前均有食用四季豆,且发病后均出现类似症状并结合体查、辅查,故诊断为急性四季豆中毒。立即给予抗炎、解毒、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对症支持治疗。51例患者均在1~3天的治疗后痊愈出院,无死亡病例。

    2 讨论

    引起患者中毒的物质是未炒透的四季豆,生四季豆含有皂甙,皂甙广泛存在于植物中,其中豆类较为多见,皂甙具有苦及辛辣味,对人体的粘膜有强烈刺激性,能破坏红细胞 [1] ,但因其在高级动物的消化道中不能吸收,因而口服无溶血毒性 [2] ,当人食用未熟的四季豆后因皂甙未被破坏,故进入消化道后,强烈刺激胃肠道粘膜,从而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和伴随症状出现。本文报告的51例患者所表现症状均与上述资料所述相符。由于皂甙在水温100℃中加热10min便可破坏 [2] ,因此在豆类食物的烹调中,不要贪图生嫩,要炒熟煮透,使皂甙被灭活,从而避免中毒的发生。随着社会的发展,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已逐渐受到国家的重视,如今已做到有法可依,人们在生活中必须做到依法而行,才能避免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孟宪镰.中毒诊疗手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232.

    2 陆蕴如.中药化学,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90,472.

    作者单位:563200贵州省桐梓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9)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