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13
非小细胞肺癌的微血管与预后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非小细胞肺癌(NSCLC)癌区、癌周血管密度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61例NSCLC切除标本多部位取材,用CD34免疫组化染色;彩色图像分析处理系统,随机选择3个视野观察,计数癌区、癌周区血管数目并计算出血管面积,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61例中,无瘤生存者38例,有癌转移复发者22例,其中癌死亡17例。Ⅰ期和Ⅱ期中位生存时间47个月,5年生存率41.5%,而Ⅲ期中位生存时间30.3个月,5年生存率28.2%。癌周区血管与癌区血管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癌周区血管与癌复发、转移显著相关(r=0.59)。结论 癌血管是预示非小细胞肺癌复发和转移的重要指标之一,提示术后应加强辅助治疗。

    关键词 肺癌 癌血管 免疫组化 预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21-02

    非小细胞肺癌(NSCLC)手术切除后5年生存率仅33%~40%。这意味着NSCLC患者术后5年内有60%~70%死于肿瘤复发和转移。目前已证实,患者生存率与肺癌分期、淋巴转移及血行转移和复发直接相关,而对癌微血管与预后的关系报道甚少。为此,1994年1月~1996年6月笔者观察了61例NSCLC手术切除后患者对癌区和癌周组织微血管的联系,分析了与生存率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1例NSCLC,男45例,女16例;年龄36~70岁,平均57.4岁。61例均做肺切除,肺叶切除42例,全肺切除17例,肺部分切除2例。癌细胞类型:鳞癌36例,腺癌20例,肺泡细胞癌3例,腺鳞癌2例。病理分期:Ⅰ a 期11例,Ⅰ b 期13例,Ⅱ b 期19例,Ⅲa 期18例。各期辅助治疗情况:化疗满3个周期,Ⅰ期10例(41.7%),Ⅱ期5例(26.3%),Ⅲ期12例(66.7%)。化疗方案CAD(环磷酰胺300mg/m 2 ,阿霉素30mg/m 2 ,顺铂80mg/m 2。D1、D8,间隔21天重复)。

    1.2 方法 切除肺标本在癌区和癌周区多部位取材,除HE染色外,用CD34(迈新公司产品)S-P法免疫组化染色微血管。阳性处呈棕黄色。用彩色图像分析处理系统观察,随机在观察切片中选择3个视野,计数癌区、癌周区血管数目并计算出血管面积。
, 百拇医药
    1.3 随访 5例失访,随访率91.8%。

    1.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生存率、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本组61例中,无瘤生存者38例,有癌转移复发者22例,其中因癌已死亡17例,非癌死亡1例。女性患腺癌最多,占80.8%;男性患鳞癌最多,占84.5%。

    2.1 癌微血管 癌区血管总数56.7~296.3,平均112.4±58.2;癌周区血管总数86.7±473.2,平均191.9±68.2。癌周区血管与癌区血管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癌血管与癌分期呈低度相关(r=0.32)。癌血管密度与细胞类型无差异。

    2.2 生存时间 Ⅰ期和Ⅱ期中位生存时间47个月,5年生存率41.5%;而Ⅲ期中位生存时间30.3个月,5年生存率28.2%。癌周区血管与癌复发、转移显著相关(r=0.59)。癌复发、转移显著降低了患者的生存时间,统计分析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在抗肿瘤的研究中,肿瘤血管是研究的重点之一。各种肿瘤转移过程,肿瘤血管受侵代表了最初转移过程中的先决条件。已有证据表明,肿瘤的转移过程呈双级瀑布现象,即血管前期和血管期。血管前期以原发肿瘤内或周围癌细胞基质局部浸润为特征,一般持续时间长,伴局限性生长,无转移。相反,血管期开始则瘤细胞穿透血管或淋巴管,或二者均被侵犯,该期持续时间短,伴肿瘤快速生长,癌转移率增加 [1,2] 。而肺癌血管与生存率的关系报道甚少。癌血管的密度与肿瘤转移、复发有关,并显著影响患者的远期生存。近年来逐渐开始重视研究肿瘤血管与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关系。肿瘤血管是肿瘤生长和发生转移的解剖基础和必要条件,这一结论已被实验动物模型所证实。已有临床结果认为,肿瘤高血管密度常伴有不良预后 [3] 。本组观察结果表明,癌周区血管数目明显高于癌区血管数;而且,癌周区血管与癌复发、转移密切相关。这一结果与文献报道的相似。Duarte等 [4] 报道癌血管虽然不能预示与癌相关的死亡,但是,小血管受癌侵犯则是重要的、独立的预后指标。Macchiarini等 [5] 对95例Ⅰ期非小细胞肺癌研究发现,无癌血管侵犯者,癌细胞增殖活性低,复发率亦低,相反,有癌血管侵犯者,癌细胞增殖周期活性显著增高,患者均于非小细胞肺癌复发。本组结果与之基本一致。
, 百拇医药
    癌细胞类型与癌血管密度、性别的关系。非小细胞肺癌的生存率与癌分期密切相关。已知Ⅰ、Ⅱ期与Ⅲ期肺癌5年生存率差异有显著性。癌血管密度Ⅱ、Ⅲ期高于Ⅰ期,但差异无显著性。癌细胞类型在男女之间有所不同,女性以腺癌多见;而鳞癌以男性居多。其生存率则二者相近。总之,癌周区血管是预示非小细胞肺癌重要指标之一,提示术后应加强辅助治疗。

    参考文献

    1 Weidner N,Semple JP,William RW,et al.Tumor angiogenesis and metastasis-correlation in invasive breast carcinoma.N Engl J Med,1991,324:1-8.

    2 Lee AKC,Delellis RA,Silverman ML,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peritumoral lymphatic and blood vessel invasion in node-negative carˉcinoma of the breast.J Clin Oncol,1990,8:1457-1465.
, http://www.100md.com
    3 Chandrachud LM,Pendleton N,Chisholm DM,et al.Relationship beˉtween vascularity,age and survival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Br J Cancer,1997,76(10):1367-1375.

    4 Duarte IG,Bufkin BL,Pennington MF,et al.Angiogenesis as a predictor of survival after surgical resection for stage I non-samll cell lung canˉcer.J Thora:Cardiovasc Surg,1998,115(3):652-659.

    5 Macchiarini P,Fontanini G,Michael J,et al.Blood vessel invasion bytumor cells predicts recurrence in completely resected T1No Mo non- small cell lung cancer.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3,106:80-89.

    作者单位:100700北京军区总医院胸外科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