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44
B超引导下行腹腔囊肿穿刺置管引流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对腹腔囊肿的非手术治疗。方法 在B超引导下行腹腔囊肿穿刺置管引流术。结果 经穿刺置管引流后未发生并发症,全部病例均痊愈。结论 对有多种并发症的腹腔囊肿患者,在B超引导下行囊肿穿刺置管引流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其愈后效果同开腹手术,甚至优于开腹手术。

    关键词 B超 腹腔囊肿 引流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4-01

    自1995年5月~2002年10月我们对11例腹腔囊肿在B超引导下行穿刺置管引流术,均获得成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患者中,男9例,女2例,其中<20岁1例,21~40岁2例,41~61岁2例,>61岁6例,肝囊肿7例,肝脓肿2例,假性胰腺囊肿2例。囊肿直径8~10cm4例,>11cm7例。肝右叶囊肿6例,肝左叶囊肿1例,右叶肝脓肿2例,胰腺囊肿2例。一次穿刺9例,二次穿刺2例,留置1根引流管9例,留置2根引流管2例。经穿刺置管引流治疗未发生并发症,全部病例获得痊愈,随访6~12个月无复发。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患者平卧B超检查床上,对腹腔囊肿先行B超检查定位并做好穿刺标记。然后进行腹部常规碘伏消毒,术者穿手术衣、戴手套。在标记处用注射器注射少许1%普鲁卡因后穿刺进入囊肿腔,即可抽出囊肿液。测量针尖与皮肤的距离,拔除注射器针头,改用经皮经肝穿刺引流针(即PTCD针)按测量深度穿刺。拔出针芯后可见囊肿液流出,然后再将引流管送入6~10cm,并与皮肤固定。再行B超检查,确定引流管的位置妥否。

    2 结果

    11例患者经B超引导下行腹腔囊肿穿刺置管引流术后未发生并发症,全部治愈。

    3 讨论

    腹腔囊肿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囊肿可发生在肝脏,也可发生在胰腺,是否出现症状与囊肿的大小密切相关。一般讲,囊肿在5cm以下少有症状,但>6cm以上易合并继发感染,出现腹部疼痛、发热等症状,需临床上给予治疗。治疗往往以手术为主,而手术则采取脓肿引流,即置管引流 术。但有些病人拒绝手术或患者高龄同时患有内科疾病,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及肺心病等,不能耐受手术治疗。对此类病人我们试用在B超引导下行腹腔囊肿穿刺引流术,达到了治疗目的,改善了病人的症状。根据我们体会,在B超引导下行腹腔囊肿穿刺引流术,有如下优点:(1)定位准确、穿刺成功率高。B超能清楚地显示腹腔囊肿的位置、大小,周临脏器以及前方有无肠管遮挡,能给予精确的定位,如囊肿距体表的最近位置。一般讲,囊肿距体表的位置都在3~5cm以内,基本上都是一次穿刺成功。(2)操作简单、无创伤性。B超引导下行腹腔囊肿穿刺引流术,可以在B超室,也可以在床旁进行,根据病人情况决定。因其操作简单、无任何创伤性及痛苦,病人乐于接受。(3)价格低廉、利于监测复查。腹腔囊肿行穿刺引流术后,每隔2~3天应复查一次,主要观察囊肿腔的大小、引流管的位置,必要时做一些调整,更利于引流。(4)经皮肝穿引流管比较细,刺激性小、病人疼痛轻,但引流管稍硬,需妥善固定。我们有2例病人因固定不妥,于置放的第2天引流管固定线断开,引流管脱出,二次在B超引导下穿刺置管。(5)冲洗与引流兼顾,必要时可放置2根管进行冲洗引流,效果更佳,特别对肝囊肿继发感染或肝脓肿拒绝开腹手术治疗的患者。其方法是在B超引导下在脓腔的上方、下方各放置1根引流管,前者冲洗,后者引流,最好加用抗生素液冲洗,感染中毒症状很快得到控制和缓解。(6)拔管操作简易,但何时拔管需根据囊肿的引流情况决定,一般需4~6周,但也有长达4个月之久的病例。如引流量甚微,需常规作B超检查,了解囊肿腔的大小、有无残腔积液、引流管的位置妥否。如确定囊腔已明显减小或闭合,也应采取分期拔管的方法,即每次外拔1~2cm较稳妥。(7)通过经皮肝穿引流管也可试用注入少许硬化剂(如无水酒精等),利用囊腔的早日闭塞,防止囊肿复发,我们正在尝试此项治疗。

    作者单位:300211天津市天津医院

    河北张家口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0)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