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34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及汽化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7-02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TURP)和经前列腺电汽化术(TUˉVP)具有风险小,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优于开放手术。我院从1997年初至今施行TURP近250例,2000年初至今施行TUVP近100例,均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从患者入院第1天起就应注重心理护理。可从入院宣教及健康教育方面积极与患者及家属交流沟 通,针对不同的知识层次和心理状态进行术前指导,讲解TURP或TUVP手术的优越性,安全性及如何配合手术。对有恐惧心理,不愿意手术的病人,可请同室病友作现身说法,让他了解整个手术过程及术后注意事项,以减轻精神压力。

    1.2 调整全身情况,增强抗病能力 对患有慢性疾病患者,如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应该积极诊治并予以控制。对伴有尿路感染者应首先控制感染,然后再做手术,同时做好饮食指导,给予适合患者口味的高蛋白、多维生素饮食,以增强抵抗力。还要注意病室温度的调整,防止受凉感冒。1.3 术前常规准备 劝解患者戒烟,术前1天做好麻药试验,备皮,备血,训练患者床上大小便,教会陪护者如何按摩骶尾部及身体受压部位,术前晚清洁灌肠1次,以排空肠道积便,防止术后便秘导致前列腺手术创面出血。
, http://www.100md.com
    2 术后护理

    2.1 床单位及病室温度的要求 床单位由可活动摇床,海绵床垫,氧气,消毒引流瓶,冲洗液、盐水架、监护仪等组成。老年人由于基础代谢低,周围血管自主调控能力差,使血管收缩减少热量散失的能力降低,术后畏寒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些病人手术时间长,灌洗液用量大,也可能会出现低钠性寒战,故应提高室温至22~25℃,尤其冬天更应做好保暖措施,如准备热水袋、电热毯等。

    2.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改变 当病人出现神志淡漠,反应迟钝,血压突然上升或下降等要警惕TURP综合征。这是由于大量低渗冲洗液经过局部组织吸收及开放静脉的灌流进入体循环,而造成的水中毒和低渗综合征。一般在术中发生,但术后也可由于冲洗出管不畅,膀胱高压,冲洗液外渗而引发。可根据血生化报告及时补充高渗盐水、利尿、补钾、保持引流通畅等措施进行抢救,并给予心电血压监护,每小时测血压、脉搏1次,6次平稳后,改为每4h记1次。

    2.3 膀胱冲洗系统的护理 冲洗系统护理可减少TURP手术并发症,病人回房后即用无菌生理盐水经三腔气囊导尿管作持续膀胱冲洗,应侧管(小管)进,中管(大管)出,以保持引流通畅,尤其术后第1天,注意冲洗进出液量的平衡,必要时记录冲洗进出液量每2h1次共3次。如有进多出少情况发生,应及时找出原因,在流出液颜色变淡变清时可将速度减慢,或改为间断冲洗。在冲洗过程中引流装置应严密消毒。按无菌操作原则进行。夜间要加强巡视,注意引流导管不受压或折叠。
, 百拇医药
    2.4 防止继发出血的护理 术后近期出血常可因血压升高,气囊移位或破裂引起,因此初期护理应注意血压的波动及避免病人过度的躁动。护士除做好每日2次的皮肤护理外,还应指导陪护人员经常按摩身体受压部位,使其不致因 卧床不适而躁动不安,这样可以避免腹内压力的增高而防止出血。前列腺窝的手术创面一般在术后2~3周才被新生的组织覆盖。血痂、组织痂的形成有利于组织的再生和止血,但由于与创面的结合疏松,会因用力排便,激烈活动或咳嗽等使腹内压力增高导致血痂脱落出血。故术后可常规使用缓泻剂,如石蜡油30ml,每晚1次,选择粗纤维饮食,防止便秘,预防患者感冒,控制呼吸道炎症,防止咳嗽。

    2.5 膀胱痉挛的观察护理 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无抑制性收缩引起膀胱痉挛。TURP术后患者有明显的膀胱胀满感,急迫排尿感及痉挛性疼痛,此时护士可观察到膀胱冲洗引流不畅,冲洗液血色加深,冲洗液返流及导尿管周围溢尿。上述情况可呈阵发性出现,程度不一,时间不等。我们在临床观察中认为手术的创伤及刺激;水囊导尿管的液量;前列腺窝及尿道血块填塞及淤积等,是发生膀胱痉挛的主要原因,尤其一些精神过度紧张或自控能力差的病人,其收缩的程度及频率更加明显,使出血加重而形成血块,当血块阻塞导尿管时又诱发膀胱痉挛,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预防和观察十分重要,术后回房即给消炎痛栓100mg塞肛预防疼痛,一旦发现有先兆,应立即给予心理疏导,并保持引流通畅及尿道外口的清洁,有痉挛现象出现时,应及时应用镇痛解痉剂,如度冷丁,一般能较好地缓解膀胱痉挛。
, 百拇医药
    2.6 加强并发症的预防 TURP术后虽留置导尿管的时间短,卧床时间不长,但由于年迈者多,也应预防褥疮、坠积性肺炎、血栓性静脉炎、急性附睾炎等的发生。

    3 出院指导

    TURP和TUVP较开放手术出血少,恢复快,术后短期内即可出院休息,患者及家属易产生麻痹心理,故出院时应向患者说明术后6周是前列腺窝组织痂脱落的时期,要预防出血。术后3个月内应保持大便通畅,禁坐盆浴,不可长途步行,骑车或持重物,避免剧烈咳嗽等突然增加腹压的因素,多饮水,忌烟酒、辛辣食物等。如有小便异常情况(血尿、排尿不畅等)要及时来院就诊。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泌尿科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