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64
黄蜂螫伤误诊为农药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4-01

    1 病历简介

    患儿,男,2.5岁,其父母在果园给果树喷农药时,患儿自己在离父母约30米处园边玩耍。患儿突然大声啼哭,当其父母跑到患儿身边时,发现患儿仰面倒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出汗较多,呼之不应。患儿父母急送患儿到当地乡镇医院,路上患儿呕吐1次,被当地医院诊为“皮肤吸入性农药中毒”给于输液,阿托品肌注后转入我院,入院查体:患儿面色潮红,面部浮肿,口唇发绀,呼吸浅快,神志不清,体温36.3℃,脉搏160次/min,呼吸31次/min,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约有0.2cm,身上无农药味,双肺无湿罗音,患儿面部、颈部及四肢广布大小不等的淡红色风团,追问病史,患儿没接触农药,在患儿玩耍处有黄蜂飞动,其父被黄蜂螫伤2处。对比发现患儿身上皮疹与其父被螫处皮疹相同,遂确诊患儿为“黄蜂螫伤致敏休克”。立即给患儿吸氧,肌注苯海拉明20mg,50%葡萄糖20ml,加10%葡萄糖酸钙10ml,加地塞米松3mg静点。局部用0.1%稀盐酸涂擦,并用小针挑拨出蜂刺。患儿约30min清醒,醒后自诉头晕,恶心,皮肤发痒,视物不清。请外科会诊同意我科诊断及治疗,继续给予支持治疗及对症处理2天后,患儿皮疹基本消失,无其它不适症状,出院后,随访2周无不良表现。

    2 讨论

    蜂螫伤是临床常见急症之一,一般表现为局部红肿,疼痛和瘙痒。几小时后可缓解,重者可出现休克,肝肾损害,溶血,眼损害等。如抢救不及时可造成死亡。临床应引起重视,黄蜂的蜂毒主要含有抗原性质的蛋白质混合物,激肽,组胺和血清素。可引起寻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哮喘或过敏性休克,可对肝肾有损害 [1] 。本例患者即表现为过敏性休克。

    值得注意的是本例患者误诊的原因,是因为患儿父母在给果树喷农药,患儿有接触农药的嫌疑,患儿被螫伤即神志不清,不能提供可靠病史,患儿有农药中毒的相近症状。如不仔细查体及细追病史,很难做出明确诊断,并给予早期正确的治疗,教训是深刻的。做为医务工作者,有责任在此向广大幼儿父母建议,不要带自己的孩子接近有危险的物品,要细心看护好孩子使其免受意外伤害。

    参考文献

    1 刘嘉林,杨勇蜂.螫伤致过敏反应的急救.急诊医学,2000,9(5):341-342.

    作者单位:277200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妇幼保健院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中心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