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56
食醋熏蒸消毒与紫外线灯管消毒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486-01

    我们对病室空气进行了醋熏除菌与紫外线除菌对照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醋熏除菌方法 采用食用香醋,醋:水=3:1,将醋倒入铝锅内,不加盖置电炉上,电炉置20m 2 的病室中央,关闭门窗,通电加热1h。

    1.2 紫外线除菌方法 采用监测功率30W的一支石英紫外线杀菌灯(按消毒要求装配),在20m 2 的病室内关闭门窗,进行直接照射1h,灯管距地面2.5m。

    1.3 空气采样方法 将直径9cm的5个营养琼脂培养皿分别置于病室四角和中央,距地面高度1m,开盖暴露5min后关闭,置换37℃恒温箱中培养48h,进行菌落计数,并根据奥梅梁斯基公式计算空气中的细菌总数。

    1.4 统计分析方法 用符号等价检验(Wilcoxon)对消毒前后细菌数的差异进行比较,用(Mann-Whitney)检验对半种方法杀菌率的差异进行检验,使用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每种方法消毒前后细菌数的比较。醋熏空气消毒前细菌数的中位数为5,消毒后为2,Z=2.725,P=0;紫外线空气消毒前细菌数的中位数为58,消毒后为6,Z=3.517,P =0,提示每种方法消毒前后细菌数差异均有显著性。

    2.2 2种方法杀菌率的比较 醋熏空气消毒的杀菌率的中位数为91.0%,紫外线空气消毒的杀菌率的中位数为6.8%,Mann-Whiteny U=108.5,P=0.213,2种方法的杀菌率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紫外线是医院病房常用的空气及物体表面物体的消毒方法,它的优点是几乎对所有微生物都有杀灭作用,但其缺点是对眼结膜及皮肤都有刺激作用,故一般不在有人的环境中使用。而醋熏消毒对呼吸道无刺激,人员活动不受影响,操作简单易行。虽然醋熏是大家常采用地一种空气消毒方法,但笔者查阅国内文献,尚未见对其杀菌效果的研究报道。本研究发现,醋熏后空气中细菌数显著下降,提示醋熏确有空气消毒作用。对醋熏消毒的杀菌率和紫外线消毒的杀菌率进行比较,未发现两者间差异有显著性,提示2种方法的空气消毒作用相当。醋熏消毒的效果肯定,且具有简单易行、无刺激性等紫外线所不具备的优点。另外,醋熏对流感病毒也有良好杀灭作用,可预防流行感冒,因此,可广泛应用于医院各诊室、母婴病房等场所的空气消毒。

    作者单位:266308山东省青岛第二卫生学校临床教研室

    (收稿日期:2004-04-12)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