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7386
误服升汞所致急性肾功衰竭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997-01

    氯化高汞又名升汞,用于医药,电池,印染,鞣草,木材保存等工业。是一种常用的消毒剂,被人误服,可引起急性中毒。口服升汞0.1g,能引起严重的中毒症状,0.5~1.0g可导致死亡。升汞所致急性肾功衰竭文献报告不多,现将我院收治1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20岁,抚顺市华丰化工厂工人,于1997年8月7日来我院就诊,患者自述:“6月20日误服升汞0.2~0.3g约15min后出现小腹坠感,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及绿水。稀水样便,并伴有上腹痛,2天后出现口腔糜烂,咽疼,腹痛加重,少尿,不能进食,发烧,无力。”1周后出现无尿,呼吸困难,双肾区压痛,皮肤可见尿素霜,头晕,频繁呕吐,测尿素氮52.3mmol/L。面部及腹部水肿,超声显像(6月30日)提示:①腹水,②双肾增大。胸片:双肺透过度减低,肺野模糊,肺门影及肺纹理增粗,心脏边缘呈带状密度减低区,双膈面模糊。提示:①双侧胸腔积液;②肺水肿不能除外。7月2日化验:CO 2 CP9.02mmol/L,BUN62.5mmol/L。血K + 50mmol/L,Na + 119mmol/L,Cl - 85.5mmol/L,SpqP1.010~1.016;肾图报告:肾功能衰竭(少尿期)。经抚矿总医院及市中心医院给予吸氧,血透A-V造瘘术等抢救与治疗,症状缓解后转入我院。入院查体:T36.3℃,P76次/min,Bp120/82mmHg,R20次/min,体重39k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清,面色苍白,消瘦无力状,皮肤无异常,咽部充血,心肺正常,肝脾不大。神经系统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尿Hg:第1次0.063mg/L,第2次0.08mg/L,尿常规:蛋白(+),透明管型:0~3/HP,颗粒管型1~2/HP,WBC3~5/HP,RBC0~7/HP。入院后首先进行营养支持疗法,待身体基本恢复后(半个月后)应用二巯基丁二钠进行驱汞治疗。共驱汞7疗程,尿汞由0.966mg/L,降至0.033mg/L,心、肺、肝、脾、肾功能均正常,治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本病有如下几个特点:①发病突然,次日出现少尿,甚至无尿。②有明确的升汞中毒史。③有明确的尿汞升高,并有尿常规改变。④尿比重低(1.010~1.016之间)。⑤尿素氮升高。依据上述表现:该患者符合急性升汞中毒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急性肾功能衰竭并非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由于肾急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肾小管坏死所致的症候群。常见的原因有:休克(如大出血,严重脱水,重症感染,烧伤,挤压伤等),抗生素,磺胺药物和重金属及其盐类等所致肾功能衰竭。

    本病例在发病前无大出血,脱水和严重感染。无休克症状及体症,又无药物中毒性肾病史,重金属及其盐类如:金属汞、升汞、有机汞、砷、 钅申 、镉、四氯化碳等中毒往往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本病发病前曾误服升汞0.2~0.3g,数分钟后出现症状,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继而又出现少尿、无尿等急性肾功能衰竭征象,口腔发生糜烂,颇似吸入某种重金属而中毒。

, http://www.100md.com     为明确诊断,入院后进行了患者尿中的某些金属含量测定,结果:砷0.08mg/L。本例最终确诊为急性升汞中毒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治疗中的几个问题:①驱汞治疗:急性汞中毒驱汞治疗乃属常规治疗。但急性汞中毒合并肾损伤,尤其在急性肾功肾衰竭时要不要驱汞,当时持有两种意见:一是汞属于细胞毒,经过肾脏排泄(肾小管)。汞沉积于肾,如不尽快排出,会造成不可逆的严重病变,二是肾脏功能已经衰竭,如再进行驱汞,唯恐加重肾脏损伤的程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虽然诊患肾衰起因于中毒,但所造成的肾衰程度较重,患者体质较差,所以我们采取了使肾脏功能基本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再进行正常驱汞治疗。应用10%GS200ml加入二巯基丁二钠1.0g,快速静滴,每日1次,连续3日为一疗程,停药几天再继续用药,输液时严格无菌操作,避免感染及输液反应。本病例通过综合疗法,急性肾功能衰竭很快得到缓解,经过7个疗程的驱汞治疗,汞中毒症状得以改善,患者自觉症状良好,面色红润,体重由39kg增加到45kg,住院155天痊愈出院。

    作者单位:113006辽宁省抚顺市职业病防治院(医务科)

    (收稿日期:2004-05-23)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