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38
针灸结合经皮神经治疗仪治疗股外侧皮神经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32-01

    我科自1998~2002年用针灸结合经皮神经治疗仪治疗股外侧皮神经炎患者79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9例股外侧皮神经炎患者,均为门诊病人,且符合该病的诊断标准。临床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68例,男42例,女26例;年龄24~59岁,平均39.71岁;病程1~6个月13例,7~12个月21例,1~2年19例,3~4年13例,5年以上2例;患病面积10cm×7cm~27cm×13cm,平均面积18.32cm×10.68cm。左侧患病31例,右侧患病37例;治疗前曾用中西药物或理疗治疗者47例。对照组51例,男31例,女20例,平均年龄38.35岁,病程1~6个月15例,7~12个月23例,1~2年13例,平均患病面积17.56cm×9.55cm;右侧患病29例,左侧患病22例,治疗前曾用药物治疗34例。两组配对资料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治疗组:取穴:髀关、伏兔、风市、中渎、阳陵泉、足三里、阿是穴,病变范围累及整个大腿前外侧面者加居穴。操作方法:穴位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用30号1.5寸毫针直刺1寸,得气后留针30min,每隔5min捻转行针1次。同时用艾条温和灸至皮肤轻度潮红,30min后取针。取针后用经皮神经治疗仪治疗患侧局部,1次/d,7次为1个疗程,疗程间隔2~3d,2个疗程后观察效果。(2)对照组:采用维生素B 1 100mg,维生素B 12 500μg肌注,1次/d。口服消炎痛每次25mg,3次/d。患处局部给予黄道益活络油外擦后,用神灯照30min,2次/d,7d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2个疗程后观察疗效。

    2 结果

    完全恢复:患处皮肤感觉恢复正常,症状消失,随访3 个月无复发。治疗组43例(63.24%),对照组11例(21.57%)。显效:症状明显减轻,患处面积缩小2/3以上,皮肤浅感觉基本恢复正常。治疗组15例,对照组12例。有效:症状减轻,但皮肤浅感觉恢复不明显,患处面积无明显缩小。治疗组8例,对照组16例。无效:治疗2个疗程后症状、体征均无明显变化,治疗组2例,对照组12例。两组比较,治疗组治愈率63.24%,总有效率97.06%,明显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76.47%),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股外侧皮神经炎临床主要表现为大腿前外侧皮肤出现麻木、刺痛、板滞、蚁走感、发凉等感觉异常,行走或站立过久时加剧,检查该区域皮肤浅感觉减退或消失,其发生与外伤、受压、受寒等原因引起局部血液循环不良、神经缺血、缺氧有关。属祖国医学“皮痹”、“着痹”、“寒痹”范畴。针灸具有增强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新陈代谢,提高肌肉和神经末梢的兴奋性,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及镇静止痛作用。中医认为针灸具有散寒祛湿逐痹、活血通络止痛的作用。经皮神经电刺激疗法是通过皮肤将特定的低频脉冲电流输入人体以治疗疼痛的电疗方法,这是70年代兴起一种电疗法,在止痛方面收到较好效果,TENS主要是通过刺激感觉纤维而达到止痛作用。其镇痛机制主要以“闸门”控制假说和内源性吗啡多肽理论来解释。我们采用多种方法综合治疗的目的是加强治疗效应,提高疗效。临床观察证明: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治愈率与总有效率差异均有显著性,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在治疗时对皮肤感觉减退明显者,应注意灸的热度,避免损伤皮肤。

    作者单位:528200广东省南海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