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48
高分辨率CT对眼眶爆裂骨折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分辨率CT(HRCT)对眼眶外伤造成眼眶爆裂骨折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 对50例眼眶爆裂骨折患者行HRCT检查,层厚2mm层距2mm,眼眶区靶扫描,骨算法重建成像。结果 50例眼眶爆裂骨折中,单纯眶内壁骨折36例,HRCT表现为眼眶内壁局部骨质不连续、中断、移位,内直肌增粗、移位、嵌顿,同侧筛窦混浊、积液,眶内积气,眼球内陷等;单纯眶下壁骨折11例,HRCT表现为眼眶下壁局部骨质不连续或移位,“泪滴征”,同侧上颌窦积液,眼球内陷等;骨折同时累及眶内壁及眶下壁3例。结论 HRCT检查能细致地显示眼眶区的结构,对眼眶爆裂骨折的部位、程度及伴发改变观察全面、准确,是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眼眶部外伤 爆裂骨折 X线计算机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39-02

    眼眶外伤是临床常见的眼科疾病,在CT广泛应用之前,依靠普通X线平片对眼眶骨折的确诊有一定难度,尤其是眶内壁骨折,极易漏诊,随着CT的普及应用,大大提高了眼眶骨折的诊断率,CT已成为眼外伤临床诊断不可缺少的一项检查手段。笔者搜集了我院50例眼眶爆裂骨折的高分辨率CT(HRCT)进行分析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01年6月~2002年9月期间,因头面部外伤在我院行CT检查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发现明确的眼眶骨折50例,其中男42例,女8例。年龄16~57岁,平均年龄30.5岁。临床表现为外伤后眼眶周围肿胀、瘀血,眼球内陷,眼球突出、鼻出血、复视、眼球运动障碍等。

    1.2 检查方法 采用PICKERI.Q全身CT扫描机,图像矩阵为512×512。50例患者,其中43例行横断位扫描,24例行冠状位扫描,17例均行横断位及冠状位扫描。横断位扫描以人体基线(AB线)为基线,扫描范围包括眼眶上下缘,冠状位扫描尽可能垂直于AB线,自眶前缘至眶尖。扫描层厚2mm,间距2mm,显示软组织图像时,窗位30~50HU,窗宽200~300HU;显示骨组织图象时,窗位350~500HU,窗宽1000~2000HU。眼眶区域靶扫描技术,视野(FOV)16~18cm,骨算法重建成像。扫描时嘱患者眼球尽量保持不动。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0例患者均为眼眶爆裂骨折。其中单纯眶内壁骨折36例占72%,单纯眶下壁骨折11例,占22%,骨折同时累及眶内壁及眶下壁3例,占6%。眼眶内壁骨折,HRCT表现为:眼眶内壁局部骨质不连续、中断、移位(36例),内直肌增粗、向内移位、嵌顿(32例),同侧筛窦内显示混浊、积液、脂肪密度影(29例),眶内积气(8例),眼球内陷(4例),眼睑肿胀(29例)。眼眶下壁骨折,HRCT表现为:眼眶下壁局部骨质不连续、移位(10例),眶内容物向下沿入上颌窦内形成“泪滴征”(9例),同侧上颌窦积液(5例),眼球内陷(3例),眶周软组织肿胀(7例)。

    3 讨论

    眼眶骨折是眼科常见外伤疾病之一 [1] ,可导致复视、眼球运动障碍,甚至失明等严重后果,因此,早期、全面准确地诊断眼眶骨折极其重要。眼眶骨折分型标准较多,我们根据眼眶受伤机制和受伤结果将眼眶骨折分为眼眶爆裂骨折、眼眶直接骨折和眼眶复合型骨折。眼眶爆裂骨折指外力作用于眼部,使眼眶内压力骤然增高致眼眶内部发生骨折而眶缘无骨折,就是说眼眶骨折不是外力直接作用于眶壁所致,一般发生于内、下壁。眼眶直接骨折指外力作用于眶壁而发生的骨折,可见于眼眶各壁,其中发生于内、下壁者,必须有眼眶前缘的骨折。眼眶复合型骨折指上述两种骨折同时存在。
, 百拇医药
    产生眼眶爆裂骨折,与其解剖结构有关,下面我们分析其HRCT影像改变与眶壁解剖的关系 [2] :(1)眼眶内壁:呈长方形,由上颌骨额突、泪骨、筛骨纸板、蝶骨四块骨从前向后连接,而筛骨纸板构成眶内壁大部分,是眶壁中最薄的部分,厚度仅为0.2~0.4mm,因此成为外伤后骨折最易好发部位,也就是内直肌移位、嵌顿,筛窦混浊、积液,眶内积气及眼球内陷等一系列眼眶爆裂骨折影像改变出现的原因。(2)眼眶下壁:大致呈三角形,由上颌骨眶面、颧骨眶面和腭骨眶突构成,最薄处仅为0.5~1.0mm,以眶下沟或眶下管处最薄,此处也成为眶下壁骨折好发部位,因眶下壁紧邻上颌窦,所以骨折后,眶内容物疝入上颌窦内形成“泪滴征”,此征象有助于眶壁骨质无明显中断或移位的骨折诊断。

    在CT得到应用以前,传统常规诊断眼部外伤采用X线平片检查,影像相互重叠,密度分辨率差,对于眼眶直接骨折显示尚可,但对于爆裂骨折很难作出明确诊断。目前CT机已经普及、换代,CT检查可清楚显示眼眶区诸骨解剖结构。我们通过对50例眼眶爆裂骨折的检查分析,认为CT检查技术应注意以下几点 [3] :(1)采用高分辨率CT扫描技术,只有HRCT检查才能全面、准确地显示骨质细微改变。我们选用层厚2mm,层间距2mm,窗宽100~2000HU、窗位350~500HU,显示骨性解剖结构满意,而采用窗宽200~300HU、窗位30~50HU来观察软组织结构。(2)眼眶区靶扫描技术,FOV16~18cm,以便于对眼眶区诸骨进行重点观察。(3)横断及冠状位相结合观察更为全面。(4)扫描范围应尽可能包括眼眶区域诸骨及邻近结构,以便全面观察。(5)患者眼球保持不动,防止伪影出现。
, http://www.100md.com
    总之,眼眶外伤是临床常见病,选择合理的CT检查方法,有利于眼眶爆裂骨折的全面诊断,对临床诊断治疗有重要指导价值。

    参考文献

    1 宋国祥.现代眼科影像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6.

    2 罗道天.眼耳鼻咽喉疾病影像学图鉴.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8.

    3 陈星荣,沈天真.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8.

    作者单位:110003辽宁省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2)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