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38
手术室护理安全防护措施的探讨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69-02

    手术室的护理安全管理是整个护理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护理安全,防止在执行护理操作过程中出现的缺陷、差错、事故等问题。结合本院手术室实际情况,建立手术室管理手册,健全和完善科室管理制度,加强制订目标管理,近年来,无一例护理差错事故发生。

    1 手术室常规护理缺陷

    手术室易发生差错事故及护理缺陷的环节很多,一旦发生失误,轻者影响病人治疗,延误手术时间,造成时间与物品的浪费;重者病人致残,甚至致死。

    1.1 接错病人 特别是病人术前紧张及应用镇静剂后,不能正确回答问话,易发生接错或错放手术间。

    1.2 手术体位安置方向有误 体位安置不当导致压伤,约束带过紧或上肢过度外展(不能超过90°)造成神经压迫,衬垫不当影响病人循环、呼吸。
, http://www.100md.com
    1.3 器械准备不齐 用物与手术所需不符,器械性能不佳、陈旧,钳段端夹持不紧,刀、剪、针不锐,结扎线不牢,吸引管阻塞。

    1.4 清点物品有误 术前,关闭体腔前后,器械、敷料、缝针等清点有误,操作不当导致缝针弹出,方向不明寻找困难,器械完好性被疏忽。

    1.5 术中仪器使用不当 准备时未试机,临时故障,电刀、电极固定不牢,造成脱落或污染。电刀不能直接与病人皮肤相接触,亦不能放在潮湿的地方,以免造成电灼伤。

    1.6 用药有误 输血输液查对时有误,药物摆放有错,标识不清,导致误用,执行口头医嘱有误,术中标识不当或丢失。

    1.7 手术病人护送不当 护送途中发生各种管道和引流管脱落,病人坠床,术后病人X线片、CT片等贵重物品遗失。

    1.8 术中用热毯(热水)等升温时烫伤病人。
, 百拇医药
    1.9 术中使用驱血带止血时,未记录时间,忘记通知医生,使病人肢体神经受损、血循环受损。

    1.10 术中取下的病人的标本或移植物遗失。

    1.11 冰冻切片结果传错。截肢的残肢随意丢弃造成恐慌。

    1.12 抢救病人未及时准确的记录各种表格。

    1.13 无自我保护意识 传染物随意丢弃,器械护士受针刺、刀割伤及化学药物的损伤,在患者及家属面前讨论无科学根据的与疾病相关的话题引起医疗纠纷。

    2 安全管理

    2.1 制度保障 完善、系统的规章制度是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前提,是防止差错事故、提高工作质量的保证。

    2.1.1 手术室的一般制度 抓好落实手术人员规则、洗手制度、清洁卫生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接送病人制度、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及考勤制度,并与奖金挂钩。
, http://www.100md.com
    2.1.2 安全管理制度 术前严格执行六查、十二对、四到位的查对制度。六查:按病人查(病区、床号、性别、年龄、住院号、诊断、手术部位、术前准备及过敏状况;病人入手术间再次核对;麻醉前查;消毒皮肤前查;执刀时查;关闭体腔前查。十二对:对科室、床号、姓名、性别、年龄、手术间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所需药品、物品、药物过敏情况、灭菌器械敷料是否合格,用物是否齐全适用。四到位:急救药品、 吸引器、氧气、电凝止血器全部备齐。

    (1)防止病人坠床、碰伤、摔伤 检查手术床及推车、推动过程中肢体不可露出手术床外,防止坠伤,推车要锁住,且不能靠窗边,护士应守在病人旁,神志不清者用约束带固定。

    (2)防止术中电灼伤、压伤、烫伤 脱碘要彻底,使用电切时检查是否漏电,贴负极片方向及部位要正确,术中用热水保温时检查水温及是否渗漏,并包裹好,不能直接接触皮肤,防烫伤,摆放体位时骨突处用棉垫保护。

    (3)器械护士应妥善保管好标本,不能随意丢弃,移植物要用无菌生理盐水浸泡后再用,截肢的残肢应交停尸房火化,同时通知病人家属,电话通知的冰冻切片结果应由负责医生接听以防传错。
, 百拇医药
    (4)认真及时准确记录各种表格,加强自身保护,正确掌握器械的使用及传递方法,分清污染和非污染,做好消毒工作。

    2.1.3 清点制度 术中三人三数制度,即主刀、洗手和巡回护士手术前后共同清点台上器械敷料等用物,认真做好记录并签全名。三不交接制度:洗手护士手术结束前不交接;巡回护士敷料、器械未点清不交接;值班护士物品短缺不交接。

    2.2 定期开展护理安全讨论会 对科内人员变动、新护士上岗、科内护理工作内容增加等变化,有些制度落实有偏差。针对这种情况,定期开展护理安全教育,学习医疗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容易发生护理缺陷与差错的工作环节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整改措施,并加强各项护理安全防范措施,增强责任心,形成分级督促制度,发现违反操作规程的严惩。

    2.3 加强业务学习 鼓励支持护理人员参加各级护理学历考试,选派业务骨干外出听课学习及学术交流,要求护士多订阅各类护理刊物,加强三基训练,提高专业业务技能及应急能力,做到术中主动及时,默切配合。
, 百拇医药
    3 体会

    要保证护理质量就必须有护理安全管理制度的保障,其次要注意护士专业技术素质的提高和新护士的带教工作和培训,加强法制教育,建立手术室管理手册,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新护士来说是工作行动指南,同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工作中要放弃一切思想杂念,始终以病人的利益为中心,这样在每天的手术护理过程中,才会有序的工作程序,有清醒的头脑,也就能避免差错事故发生。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0)

    (编辑贝 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