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羊肉
编号:10447618
当归生姜羊肉汤的临床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914-02

    “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东汉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方治》里面的其中一方。为研究杂病,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的一方,为医方之祖,治疗杂病的典范之一。此方由当归三两,生姜五两,羊肉半斤所组成。

    1 方剂的分析和功效

    当归:“甘辛温,入肝、心、脾经。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故能补、能走、能通。《本草纲目》:“当归能治头痛,心腹诸痛,润肠胃、筋骨、皮肤,治痈疽,排脓止痛,和血补血。”《药品化义》曰:“当归者,头补血上行,身养血中守,稍破血下行也!”。生姜:“辛微温,入肺、脾胃经。发表散寒,通阳。”故能散能通。《日华诸家本草》曰:“生姜者,治心腹痛也!”。羊肉:“甘温甜,补益生血。”《金匮要略心典》云:“羊肉者,补虚益血也!”。

    2 临床运用
, http://www.100md.com
    2.1 治血虚外感风寒头痛 当归羊肉补虚生血,治头痛,生姜能发表散寒,通阳,虚则补之,实则泻之,体虚而外感风寒之邪,治以扶正祛邪,适好此方之功也!所以,用当归生姜羊肉汤治疗血虚外感风寒头痛效果是十分可佳的。

    2.2 治气血两虚眩晕 《景岳全书》曰:“无虚不作眩”之说,故在治疗眩晕中,当归治虚为主。久病不愈,耗损气血,或失血之后,虚而不复,或脾胃虚弱,不能运化水谷精微以化生气血,以致气血两虚,气虚则清阳不展,血虚则脑失所养,故眩晕而作。所以当归生姜羊肉汤,补养气血,通阳散寒,确为治疗气血两虚所致的眩晕症之妙。

    2.3 治寒疝血虚腹痛 寒疝是一种阴寒性的腹中疼痛症。前人认为凡寒气攻冲作痛者,概称为寒疝。并非现代医学所说之疝气病而言。《金匮要略》曰:“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寒疝多由寒盛而起,而此条文之寒疝则由于血虚引起胁腹疼痛。两胁属肝,肝主藏血,血不足则气亦虚,气虚则寒自生。胁腹部失去气的温煦和血的濡养,因而筋脉拘急,发生“腹中痛及胁痛里急。”故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养血散寒止痛。方中当归生姜温血散寒,羊肉补虚生血。《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金匮要略心典》曰:“此治寒多而血虚者之法。血虚则脉不荣,寒多则脉绌急,故腹胁痛而急也。当归生姜温血散寒,羊肉补虚益血也!”
, 百拇医药
    2.4 治产后血虚腹痛 《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曰:“产后腹痛,若因去血多而痛者,为血虚痛也!”血为气母,血虚则气亦虚,气虚则寒自内生。故治以养血温中,通阳止痛,此无疑是“当归生姜羊肉汤”用武之地也!

    2.5 治产后大便困难 《圣济总录》曰:“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产后津液损耗,胃中枯燥,润养不足,糟粕壅滞,故令大便难,或致大便不通,盖所产之人喜痛者。由于去血过多,内亡津液故也!”故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养血润燥以达补虚通便。

    3 体会

    此方的传统运用为治疗“寒疝腹痛”,但经临床体会及验证,对本方的运用非常广泛,只要临床上辨证准确而用之,治疗效果是极佳的。这是因为其组方严谨,配伍少而精,药理作用上下左右兼顾,补而不留邪,祛而不损正。它不但可用于外感,也可用于内科杂症,不但可用于妇产科,也可用于外科。只要临床上不拘泥于一套不变的“成法”,精心考究方义,细心辨证,对症下药,那就会药到病除了。
, http://www.100md.com
    4 病案举例

    例1,患者,男,50岁,因上腹痛,长达1年之久,经多家医院诊治而未愈,于1988年8月6日入我院住院治疗。患者上腹隐隐作痛,食欲不振,有时吐清水,饮食喜温,痛则喜按,手足欠温,大便溏薄。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医嘱给予抗溃疡治疗(西医),中医给予“香砂六君子汤加煅牡蛎”,连续3天治疗,疼痛诸症未见转佳。后停西药,改服“当归生姜羊肉汤加白术”,5剂而痊愈。出院随访3年未见复发。

    例2,患者,女,35岁。患者于1989年3月15日,因劳累过度,在家自然流产(孕4个月)。小产后第7天因干家务而外感。恶寒微发热,自汗,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一直坚 持门诊治疗。服过“桂枝汤加京子、菊花”、“参苏饮”治疗后外感症状减轻,但头晕头痛加剧。自汗,微恶风寒,面色白,口唇淡白,舌苔薄白,质淡,脉细弱。根据临床表现和脉象,诊为“气血虚外感风寒头痛”处以“当归生姜羊肉汤”。次日就诊,诸症大减。后服此方3剂而痊愈。

    5 探讨

    关于“当归生姜羊肉汤”中的“羊肉”一药,就南方来说,急用时难于买到,这是因为南方少养羊之故。如此看来,是否可用“黄牛肉”代替?有待临床观察。对于“当归生姜羊肉汤”能否作为腹部手术“术后饮”,缩短术后禁食天数,减少液体治疗量?按广东省人民医院自定胃术后饮:“太子参、淮山药、白及”。笔者以为改用“当归生姜羊肉汤”为佳。此有待临床观察和探讨。

    作者单位:525100广东省化州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