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788
低分子右旋糖酐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0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4岁,工人,于2003年4月因车祸致左下肢胫、腓骨骨折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因入院后出现左下肢血栓性静脉炎,高血粘度,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静滴(30滴/min),当滴入100ml时,突然出现寒战、面色苍白、皮肤潮湿、冷汗、口唇及指端发绀,脉搏120次/min,血压下降至80/60mmHg,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停止静滴低分子右旋糖酐,吸氧,静注地塞米松10mg,继而10%葡萄糖100ml,地塞米松10mg,多巴胺100mg静滴,异丙嗪25mg肌注等急救措施,30min后血压为110/70mmHg,使病情转危为安。

    2 讨论

    低分子右旋糖酐平均分子量为2~4万U,静脉给药后48h内排出。其药理作用主要是:(1)其血浆渗透压比血浆蛋白略高,可将组织中液体带入血液中,扩充血容量,使血液稀释,降低红细胞压积比及血浆粘稠度,改善微循环。(2)低分子右旋糖酐进入血管后,覆着于红细胞表面,能预防和消除红细胞聚集;同时减少血小板的聚集和血小板释放第三因子,也有改善微循环及预防微血栓形成的作用。根据上述药理作用,基层医院常用于冠心病或动脉硬化,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下肢深静脉血栓性静脉炎,动脉硬化性闭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疾病的治疗,但本药具有抗原性,有过敏性体质的人接触抗原后,体内产生IgE抗原抗体反应引起一系列生物活性物质释放,可引起过敏反应,可有发热、寒战、皮疹、瘙痒、胸闷、腰痛、发绀、过敏性休克,肺水肿也偶有发生。因本药扩充血容量,增加心脏的前负荷,可诱发或加重心衰,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绝对禁用。肾病患者也应慎用,有药物过敏史者慎用。

    总之,临床治疗应严格掌握适应证,熟悉掌握副作用和禁忌证。一旦出现过敏反应立即抗休克、抗过敏治疗,如出现肺水肿立即吸氧,取坐位,强心,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氨茶碱等药物治疗。

    作者单位:130031吉林省长春柴油机厂职工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