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49
螺旋CT三维重建在颅底凹陷的应用价值及与MR、X线颅底测量齿状突断层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颅底凹陷中的应用价值,并就MR、X线颅底测量、齿状突断层的影像表现做了对比研究。方法 9例均经MR明确诊断,应用螺旋CT3D重建,了解齿状突的发育、位置,显示枕骨大孔区的骨结构,比较了MR、X线颅底测量和齿状突断层。结果 齿状突为中心枕骨大孔区螺旋CT3D重建,能直观显示齿状突及枕骨大孔区诸骨质的立体解剖关系。结论 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弥补了MR对骨性结构的不足,为制订手术方案提供了客观依据。

    关键词 螺旋CT 三维CT 重建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1-02

    90年代,3D CT逐步应用于临床,近年来,其在颅内肿瘤、骨折、3D CT血管成像等文献报道较多,但颅底凹陷的报道罕见。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颅底凹陷患者9例,男3例,女6例。年龄39~83岁。全部病例均经MR证实,8例手术证实。其中5例普通X线颅底测量和4例齿状突断层。螺旋CT扫描,层厚3~5mm,床进速度3~5mm/s,薄层重建1~3mm,适用体积重建的形式,扫描范围以齿状突为中心,15~20cm,从多个角度观察,于齿状突中心行矢状位和冠状位切割观察(见图1)。

    2 结果

    全部病例均能清晰显示齿状突及枕骨大孔诸骨质的立体解剖关系。能够确定齿状突的发育、位置,判断有无环、枢椎脱位及是否存在环枕融洽等畸形改变。9例中发现齿状突轻度移位2例,环、枢椎脱位2例,其中合并环枕融合1例,齿状突先天发育畸形、合并骨折移位1例(见图2)。MR检查能提供颅底凹陷的确定诊断,尤其是对脑、脊髓和软组织可清晰显示平面解剖关系(见图3)。能初步判定是否存在其它骨性畸形的大体解剖关系。颅底测量、齿状突断层,可以对颅底的形态做初步诊断(见图4)。5例颅底测量,阴性结果为3例,与临床症状和体征并不相等,仍需进一步的行MR检查确诊。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枕骨大孔区先天畸形是一组颅底及枕骨大孔区上段颈椎的畸形,不仅有骨骼发育的异常,还有神经系统的以及附属软组织发育异常,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术前确定齿状突位置和环枢关节的稳定性是手术方案制订的关键。MR可全面了解颅底病变的情况,在确定诊断的方法中是目前最理想的。MR可以清楚显示颅后窝内脑组织、脑室、脑池的情况,并能确定这些结构与枕骨大孔的空间关系。对脊髓受压的评价,对估计预后和指导手术意义重大。缺点是由于齿状突信号较低,轮廓往往显示不甚清晰,枕骨大孔后缘因该部由密质骨构成,仅可借其内部较高MR信号的板障来大致判断其位置。由此可见其对骨性畸形的判断仍有限度。

    普通X线颅底测量和齿状突断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 了枕大孔区骨畸形的程度。但是,由于诊断部位的正常解剖变异较多,畸形复杂,普通X线只能提供初步的参考,需密切结合临床并进一步行MR及作3D CT检查。螺旋CT齿状突中心枕大孔区3D重建在颅底凹陷症的应用价值。(1)3D简化了诊断医师的大脑思维综合过程。传统的CT图像为二维图像,提供二维平面的信息。人们将其应用于临床是需要空间思维综合过程建立起想象中的三维立体图像,这即使对一个有经验的医生来说有时也是困难的。在颅底凹陷解剖关系复杂,畸形多变,正确形成准确的想象比较困难,3D图像则利于解决这一问题。减少了脑手术的盲目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2)螺旋CT3D重建,可直观显示齿状突的位置及枕大孔区立体解剖关系。通过旋转、切割,使得各结构的空间关系更加利于理解,病变累及范围更加清楚。特别是对有齿状突发育异常,环枕关节不稳的病例。这样,弥补了MR对骨性结构判断的不足,对于手术方式的选择和手术危险性的评估提供了客观依据。综上所述,枕大孔区先天性畸形、复杂多变,X线能提供初步诊断参考,MR可提供全面的诊断及指导手术和预后评价。但在骨畸形诊断上有一定局限。在MR诊断的基础上,术前应用螺旋CT枕大孔区3D重建,能更确切直观了解齿状突的发育及环枕关节的稳定性等骨性畸形,简化临床思维过程,是正确选择手术方式、提高手术安全性的有力保证。(本文图片见附页2)

    作者单位:110024辽宁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7)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