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83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引起咳嗽1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483-01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在治疗高血压病、心力衰竭的作用得到肯定,应用越来越多,但ACEI引起的咳嗽病例亦相应增多,且未引起临床医师的足够重视。本组曾诊断ACEI引起的长期咳嗽18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中均根据有连续服用ACEI类药物病史;服药后出现刺激性咳嗽等症状,停药后症状消失或再次服药后出现上述症状,排除服用此类药物前即有慢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等确定。男6例,女12例;年龄47~72岁,平均60.5岁。因高血压病服药11例,因心力衰竭服药7例。服用卡托普利7例,依那普利11利。病程3~11个月,平均6.7个月。18例均有刺激性干咳,咽干、咽痒或咽部异物感15例,夜间症状较重13例,平卧后明显,胸闷11例。18例体格检查肺部均无异常,胸部X线片检查肺部也无异常。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情况 病程3~11个月,平均6.7个月,13例长期误诊。误诊为支气管炎4例,咳嗽型哮喘3例,原心力衰竭引起咳嗽3例,慢性支气管炎3例,误诊时间2~9个月,平均4.8个月。

    1.3 治疗及结果 本组10例患者因症状明显采取停用该类药物的方法,停药后3~7天症状缓解或明显减轻。8例使用酮替芬1mg口服,2次/天治疗,1~2周后症状减轻或缓解。

    2 讨论

    ACEI引起咳嗽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有人报道,服用AˉCEI发生咳嗽者占19% [1]。其机制是 [1] :ACEI除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外,还抑制缓激肽及其他参与炎症反应的肽类物质的分解,这些炎症介质积聚后可刺激肺部的J感受器,通过无髓鞘的C型纤维将冲动传入中枢,从而引起干咳。另外,ACEI还可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ACEI引起咳嗽的主要症状是刺激性干咳,多伴有咽干、咽痒、胸闷、咳嗽,以夜间症状为重,平卧后明显或加重。ACEI引起的咳嗽以长效剂引起者更多,且女性多于男性。又因ACEI引起的咳嗽症状没有特征性,与支气管炎、咳嗽型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或心力衰竭引起的咳嗽症状无明显差别,故很容易误诊或延误诊断。本组误诊率达72.2%(13/18),冯长顺等报道为20% [2] 。误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医生对ACEI引起咳嗽的高发病率缺乏了解,或对ACEI引起刺激性干咳等不良反应了解不够;(2)ACEI引起刺激性咳嗽等症状缺乏特征性,易于误诊;(3)病人因长期性咳嗽等多就诊于呼吸内科,且常忽视因心脏病服药史。对于具备以下几点者,应考虑为ACEI引起的咳嗽:(1)因高血压病、心力衰竭服用ACEI类药物者;(2)服药后1周出现刺激性咳嗽等症状,夜间症状加重,胸部X线片检查无异常;(3)长期咳嗽经抗感染或服用氨茶碱、β 2 受体激动剂等药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对于ACEI引起的咳嗽,轻者可减量或改用短效制剂,重者须停药。酮替芬对ACEI引起的咳嗽有治疗作用。

    参考文献

    1 崔炜,郭晓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咳嗽.心血管病学进展,1995,16(2):94.

    2 冯长顺,刘增军,林海丽.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诱发咳嗽50例分析.药物与临床,1999,14(4):47.

    作者单位:856000西藏山南解放军第41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21)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