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84
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17-01

    我院于2001年起应用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CSII)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6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例病人均为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病人,符合WHO1999诊断标准,男4例,女2例,年龄65~76岁,病程1~10年,体重指数25.9~32.3kg/m 2 ,其中合并酮症者3例,合并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2例,伴高血压者4例,伴血脂异常者5例,既往有脑血管意外者2例。

    1.2 方法 采用北京鼎涛公司生产的圣唐-Ⅲ型胰岛素泵,输注胰岛素选用诺和灵R笔芯,治疗过程所有病人均用乐康全-2型血糖仪进行血糖监测,每天检测7次血糖,3餐前、3餐后及睡前,必要时加测夜间血糖。胰岛素剂量的选择参照以往胰岛素用量,入院时血糖水平、年龄、体重指数,先确定每日胰岛素总量,其中1/2为基础量,分2~5段设定,1/2为负荷量,分3次于餐前30min输注,其后根据血糖检测水平,每1~3天增减胰岛素用量。出现低血糖症 状或疑有低血糖出现时,立即检测指血糖,并作相应处理。

    1.3 疗效判定 空腹血糖4.5~6.1mmol/L,餐后2h血糖4.5~7.8mmol/L之间为正常;空腹血糖6.2~8.0mmol/L,餐后2h血糖7.9~11.0mmol/L之间为基本正常;空腹血糖>8.1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为控制不良;血糖<3.0mmol/L为低血糖。

    2 结果

    6例病人经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治疗后,3天内空腹血糖即明显下降达基本正常水平,6天内7次血糖达基本正常水平,胰岛素用量逐渐减少,分别于治疗后第14天、第15天、第18天、第20天、第21天、第35天停用胰岛素,改为二甲双胍、拜糖平、亚莫利等药物单用或伍用,无一例停用降糖药物。6例中1例次检测指血糖为2.7mmol/L,但无低血糖症状。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治疗前后血糖的变化见表1。

    表1 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治疗前后血糖的变化

    注:与治疗前相比,有统计学意义, ˇ P<0.05

    上表提示:在老年2型糖尿病的治疗中,应用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治疗,可在短时间内纠正体内严重的糖代谢紊乱,血糖达到基本控制的时间为6天左右,且低血糖发生率低。

    3 讨论

    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是模拟正常人体胰岛素分泌模式设定的,个体化的24h持续输注的基础量及三餐前的追加量可使病人的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它克服了预混胰岛素的呆板和多次注射胰岛素的不便等缺点,既减少了低血糖的发生,又能控制黎明现象的出现,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一个有效方法。本文观察的6例病人,均为老年人,其治疗与中青年的2型糖尿病有异同点。老年人各脏器功能退化,低血糖症状的知觉减少,甚至无任何症状即进入低血糖昏迷状态。过于强调血糖的良好控制,可增加低血糖的风险。故我院对老年人的血糖水平,采用基本正常为控制目标,经短期胰岛素持续皮下输注治疗,迅速纠正体内严重的糖代谢紊乱,可为今后长期控制血糖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单位:110016辽宁省金秋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