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 正文
编号:1044881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央视国际
    

    1、吴兆苏 研究员 北京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研究员 (左图)

    2、赵兴胜 主任医师 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心内科(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内蒙行方面的问题。

    旁白:7月26日是海淀区医疗队到达托克托县的第三天,一大早医疗队的会诊现场就挤满了前来看病的群众。

    群众:我来得太晚,打算下午再来,人太多了。这次医疗队到这里来太好了,上午我女儿过来看病,下午我过来看病。

    旁白:在就诊的患者中内科疾病的患者最多,这次参加义诊的心内科沈明主任也向我们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沈明(北京海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这地方高血压患者非常多,我在看病过程中感觉就医比例大概占到了60%以上。

    旁白:这位女士因为腹痛前来就诊,在例行的检查中她发现自己竟然还有高血压病。

    女士:没想到我的血压这么高,我也不觉得难受。

    沈明:同时我还发现这个地方的高血压发病年龄都比较早,都是在三十岁甚至二十多岁就出现了高血压。因此我觉得这里的健康防病应该是挺迫切的。

    吴兆苏:高血压的患病率在我国还是比较高的,内蒙也不例外。全国在过去二十年中进行了三次全国性的调查。

    中国三次高血压普查结果(35-74岁)

    (≥140/90毫米汞柱)

    1980 1991 2001

    (29省市) (30省市) (10省市)

    男性 14% 20.2% 28.6%

    女性 17% 19.1% 25.8%

    吴兆苏:可以看到从八十年代一直到2000年,高血压的患病率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在不断上升,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赵兴胜:内蒙古是我国高血压的高发区,特别是蒙古族的高血压发病率比汉族的还要高,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能看到好多高血压病人。

    吴兆苏:再来看一组数据:

    内蒙古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

    1980年 125488人 10%

    1991年 33675人 18.1%

    蒙古族人群高血压患病率

    年份 年龄 调查人数 患病率

    1980 15岁以上 13711人 12%

    1991 15岁以上 9138人 20.2%

    2002 20岁以上 1099人 40.8%

    主持人:来看一段记者的报道:

    旁白:我们在感受着大青山、黄河水以及大草原风貌的同时,也感受着托克托县的另外一种风情,由于自古的多民族杂居生活,民族融合,那些马背上民族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至今仍影响着当地居民。在当地我们就听说了一种“硬早点”,其实就是烧酒加汤、糕,汤就是豆腐、粉条、加高汤烩制的大油汤,糕就是指黄米软炸油糕。并且有些蒙族人还保持着早点吃羊杂碎,中餐和晚餐吃牛羊肉加烧酒的习惯。我们在享受着羊肉宴的款待,领略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粗犷之外,倒是为托克托人的健康捏上了一把汗。

    吴兆苏:这可以说是高血压的诱因的一种,高血压可以分成两大类,一个叫做继发性高血压,这是能够找到原因的。还有一种叫做原发性高血压,95%的高血压都是原发性高血压,现在还找不出明确原因。但是高血压的诱发因素现在已经很明确了,饮食中的一些高脂肪饮食,特别是动物性脂肪,还有盐的摄入过高,再加上酒的摄入过高都是饮食方面的主要因素。

    赵兴胜:内蒙的饮食习惯有其自身的特点,内蒙是一个歌的海洋,酒的故乡,酒已经成为了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喝酒和血压有确切的关系,有一项调查已经发现严重饮酒或者说经常饮酒的人比不饮酒或者少量饮酒的发病率要高2倍。

    吴兆苏:各种各样的调查已经证明了饮酒量越高血压越高,当然少量喝一点酒是没有关系的。饮酒后酒精会引起心律加快,心跳加快后血压就会上升,心跳快还能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使得血管扩张和收缩,因此酒对于血管系统的损害是比较大的。

    赵兴胜:内蒙由于冬季寒冷,很多家里都习惯腌咸菜,当地居民吃这种酸菜的习惯已经形成,而且特别喜欢吃。酸菜里面含盐量是特别高的,不仅会引起高血压,和胃癌也有关系。

    吴兆苏:实际上北方包括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过去在冬天吃咸菜是很普遍的,过去主要是由于蔬菜少,经济条件差,没有冰箱,因此无法储藏新鲜蔬菜,就靠咸菜来过生活,因此盐的摄入量就比较高。盐进入身体后由于盐有一个保留水分的作用,使得血容量增大,所谓血容量就是说血管里面充满血液的量,量越大压力就越高。

    主持人:那么究竟每天摄入多少盐合适呢?

    吴兆苏:根据研究得知正常人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要超过6克。

    主持人:除了饮食因素以外还有几个因素容易引起高血压,一个是肥胖,第二个是气候因素,天气过于寒冷和过高的高温都容易引起高血压。内蒙古的天气在冬天是很寒冷的,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另外工作压力,劳累和紧张也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大家都知道脾气暴躁的人容易血压升高。还有一个就是缺少运动也容易导致血压升高。

    主持人:来看一段采访:

    旁白:我们采访了一位由于高血压病情严重而不得不提前退休的老人严高才,老人今年62岁,目前老人患有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冠心病并伴有心肌缺血、不稳定性心绞痛等症状,而且病情严重。严先生的老伴也是一位高血压患者。

    严高才:过去没有太注意,觉得自己身体没有毛病,每天差不多是中午喝一次酒,晚上喝一次酒,都有肉食。

    赵兴胜:当地很多群众发现高血压都是因为来看其他的心血管疾病,通过我们检查后发现他是高血压,这些人对于高血压没有概念,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是多少。

    吴兆苏:确实临床很多病人都是在查别的病的时候发现高血压的,所谓高血压就是指收缩压高于140毫米汞柱,或者是舒张压超过90毫米汞柱。由于高血压有一个适应过程,很多人没有症状,也没有感觉,所以就不会去看病,也不会去量血压,这也是知晓率低的原因。据我们了解大约50%的高血压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其中只有25%在进行服药治疗,其中只有12.5%的人有效控制住了高血压。

    2000-2001年全国十省市高血压抽样调查

    从15540人(35-74岁)中筛出4227名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知晓率 44.7% (美国75%)

    高血压治疗率 28.2% (美国50%)

    高血压控制率 8.1% (美国25%)

    服药者控制率 28.8%

    主持人:高血压有哪些危害呢?

    赵兴胜:高血压也被认为无形的杀手,也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损害了人的健康,70%以上的患者没有什么症状,因此自己也不重视,更谈不上治疗了。高血压主要损害的是心、脑、肾三个器官,高血压是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的危险因素。

    主持人:来看看海淀区医疗队在当地的工作情况;

    旁白:到达托克托县后每天的查房成了医疗队的必做工作,今天心内科主任李江虹就来到了心内科病房。

    李江虹:高血压患者应该是终身服药,但是门诊我们发现这方面的指导工作还有待加强。那么有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并发症,这个病人最后得了心肌梗塞,咱们有些其他病人像脑出血、肾功能衰竭包括眼底动脉出血等并发症都是咱们应该尽全力去控制的。

    主持人:那么应该怎么根据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告诉他们怎样有效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呢?

    赵兴胜:首先我觉得饮食方面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吴兆苏:谈到盐,实际上人类的祖先是不吃盐的,盐并不是生命必须的物质,人类进入文明时代后就开始吃盐了,养成习惯后突然改变是很困难的,因此好的生活习惯要从小养成。另外当地人喝酒比较多,要减少酒的摄入。一旦发现高血压一定要及时治疗。通常在血压不是很高的时候我们主张非药物治疗,也就是自己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少抽烟、少喝酒,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运动等。另外定期监测血压很重要,我们建议:

    血压正常者的血压监测

    20-29岁 每2年一次

    30-39岁 每1年一次

    40-49岁 每半年一次

    50-59岁 每3月一次

    60岁以上 每月一次

    主持人:接着来连线托克托现场义诊的情况:

    刘东生(记者):今天是海淀医疗队到达的第四天,今天进行的是收尾工作,现场仍然有很多群众,非常热烈。海淀医疗队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已经做了十几台手术,工作非常辛苦。另外海淀医疗队的沈明主任在接受任务的时候父亲已经病危了,但是他仍然参加了这次活动,在义诊途中他接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应该说亲人去世的心情大家都是可想而知的,但是近几天的工作中沈明对待每一位病人仍然是一如既往地耐心进行讲解,非常热情。

    主持人:门诊时间 赵兴胜 周二上午 周四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医院电话(0471)6620585 (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