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 正文
编号:1044943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0日 央视国际
    

    1、杜雪平 副院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左图)

    2、周振波 院长 内蒙古宁城县医院(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内蒙行方面的问题。

    今天进行义诊的是门头沟区医疗队和房山区医疗队,他们活动地点是内蒙古中西部鄂尔多斯的依金霍洛旗。

    杜雪平:复兴医院近五年来接受内蒙临西县的医生前来进修,我们每年都要派医疗队到临西县进行对口支援,我们每次都要派去15个左右专家级的医生,还要根据需要进行讲课,培养当地医生做一些常见病手术等。

    周振波:我们是和北京开展对口支持比较早的,从1992年就开始了,主要扶持我们的医院是北京同仁医院、宣武医院、友谊医院。到目前为止一共培养了80多名医务人员,这些受过培养的人员回去后都成了业务骨干。

    主持人: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鄂尔多斯当地的情况:

    旁白:提起鄂尔多斯,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优质的羊绒,可也许你不知道那里蓝天绿草、羊群遍野的美景更是吸引人。鄂尔多斯在蒙语里是众多的宫殿,指的就是曾经驻扎在这里的成吉思汗的守灵部落。鄂尔多斯有大片沙漠,占到了总面积的一半,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看医疗队在依金霍洛旗活动的情况:

    旁白:北京房山区卫生局和门头沟区卫生局组成的义诊医疗队已经在昨天晚上到达了鄂尔多斯市,今天一早他们就开始了下乡医疗的活动。除了散发一些健康医疗手册,医疗队还带了一些药品到达现场。另外门头沟区医疗队还带来了价值14万元的医疗设备。

    周志春(医疗队专家):我是内蒙人,现在调到北京,作为一名北京的医疗队员来进行义诊,能够为家乡人们服务感到很自豪。

    孔祥禄(医疗队专家):这位患者得的是大隐静脉曲张,应该手术,否则会导致血管栓塞,局部形成静脉石,将来还会出现小腿慢性溃疡。一旦到了慢性溃疡阶段,不仅是生活上会受到影响,工作上受影响,还会被慢性溃疡所折磨,因此应该尽快手术。手术需要在麻醉和无菌的条件下完成。

    旁白:考虑到当地很多群众都患有这种疾病,孔主任想利用当地卫生院的设备为患者手术,一方面想尽早解除患者痛苦,另外也想为当地群众节省一些费用。经了解孔主任得知这里的条件比他所预想的还要差很多,达不到无菌条件等手术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还需要改善条件

    周振波:我感觉医疗的发展主要靠三点,一个是医疗条件,一个是人才,一个是管理,其中更重要的还是人才。

    杜雪平:复兴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曾经去过临西县,看到当地的耳鼻喉科医生没有检查设备,是用最原始的肉眼进行检查。我们的专家带了一些设备进行演示和培训,大约一年多后当地的耳鼻喉科医生学会了使用鼻咽镜等设备。

    周振波:我们和北京开展协作后感觉收益最大的就是人才培养方面,北京同仁医院和宣武医院一方面是接受我们的人员进行进修(一年以上),还有就是派出专家到我们那里进行传帮带。通过多年合作我感觉我们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是上了一个台阶,比如我们在和同仁医院协作以前只能做一些外眼的处理,而现在我们的医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比如白内障摘除、晶体植入、青光眼手术等七十多项手术。以前我们的耳鼻喉科没有住院病人,而通过同仁医院耳鼻喉科的帮扶后,现在耳鼻喉科长期住院病人平时就能够达到15人以上。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

    旁白:一批又一批的医务工作者从北京接受培训后回到了家乡在当地他们成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杨海清是新街镇一位全科大夫,曾经在2003年的时候到北京进修,现在他对这里的一万多人的患者都了如指掌,他们自己每月的收入不过三四百元。除了出诊,他和同事们还坚持每年为群众进行一次免费身体检查。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这里的医生来讲,有时候没米也要做饭。

    折广楠(新街镇中心卫生院 医生):这个孩子就是高烧,体温是39度多,伴有寒颤。

    旁白:经过简单的化验,折大夫怀疑她患的是白血病,经过鄂尔多斯市医院的检查,结果与折大夫的判断是一致的。应该说在如此简单的设备条件下对病人的病情作出准确的判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正得益于他在北京一年多时间里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折广楠:我在北京见了不少白血病,不仅见过很多白血病,病种也很多,遇到这类疾病心里也就有谱了。

    杜雪平:我们觉得我们还是要更好侧重于对当地医生的培养,包括对当地专科医生的培养和对当地全科医生的培养。

    主持人:再来看看内蒙医生在北京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旁白:为了改善内蒙的医疗状况,北京房山区卫生局和门头沟区卫生局多年都免费接受内蒙鄂尔多斯市的医生来进行进修,进修的医生多数是基层医疗单位的全科大夫。医师董洁来到北京房山区第一医院专攻病理学。医师冯利勇来到北京房山区良乡医院进修主攻麻醉。医师王晓东也在房山区良乡医院主修普外科。

    董洁:我觉得来北京一次是我人生路上非常好的一次机会。

    冯利勇:我想在北京以后会学习到更多更好的东西。

    赵振生(北京房山区良乡医院普外科主任):他们大部分在技术这块和基础知识这一块在专业上还是底子相对薄一些。

    冯利勇:我在这里学了不少东西,尤其是病理方面掌握了不少新东西。

    王晓东:我重点学习了普外科阑尾、疝气、胆囊的手术。

    冯利勇:老师不仅在专业方面严格要求,平时还有对患者的交流技巧等也学到了不少。

    赵振生:前三个月跟着我们的带教老师在临床上进行熟悉,后三个月就基本上能够独立开始介入管理病人、参加手术。

    董洁:我想我应该抓紧这一年的学习时间,争取学得更好。

    杜雪平:全科医生应该是能够为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连续性照顾的人性化医疗模式的医生。当然他们主体应该来自于基层医院,应该经过培训。全科医生应该能够看不同年龄,不同种类的疾病。因此全科医生一定要知识面很广。

    周振波:作为基层对于全科医生的需求还是很迫切的,往往很多时候就只有门诊一名医生和病房一名医生,因此就需要医生是一位多面手。

    主持人:我们来连线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粱万年:

    粱万年:公共卫生的根本还是在基层,全科医生就是在社区工作的最重要的医务工作者,这种基层工作开展好了才能够更好地把疾病和预防防治结合在一起。国际经验证明以全科医生为主打来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是最佳的模式。 (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