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 正文
编号:1045148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4日 央视国际
    

    1、林安岭 副主任医师 内蒙古宁城县医院眼科(左图)

    2、宋维贤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教授(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内蒙行方面的问题。

    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宁城的概况:

    旁白:位于内蒙古、河北、辽宁三省交界处的宁城是一个农业县,虽然占地只有4000多平方公里,但人口有六十多万,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由于宁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北京溯来的渊源,宁城县医院很早就与北京几家大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医院也得到了技术水平在周围县市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尤其眼科是北京同仁医院重点帮扶的科室,眼科的技术近几年大大提高,在乡亲们中颇有名气.

    群众:咱们这里的县医院出名了,很多人都奔这儿来。

    旁白:现在周围200公里的旗县还有附近辽宁的患者也到城里就诊。

    林安岭:最开始是1993年正式启动了援建,主要就是同仁医院对我们县医院的眼科进行支持,这种支持一直持续到现在,最开始是每年12次,现在每年去6次。

    宋维贤:我是1994年去的宁城,那时候我们是每个月去一次,一次工作十天,后来随着那里的技术水平逐渐提高,我们就把一个月去一次改成了隔月去一次。

    林安岭:当初和同仁医院进行共建是因为我们当地眼病非常多,那里有大约4前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低于辽阔,有不到六十万的人口,周围辐射地区人口大约有30万以上。我们最初只有三个眼科大夫,而且水平很低,这样我们就找到了同仁医院,希望他们能够对我们进行帮扶。

    宋维贤:我们看到宁城地区眼病患者确实是非常多,当时宁城县医院只有三名眼科大夫。我们同仁医院是以眼科、耳鼻喉科为重点的综合医院,既然宁城需要眼科的技术,那么我们就应该拿出最大的力量来进行支援,我们首先就想到了帮助宁城增强眼科的技术力量。

    主持人:在援助以前,宁城县医院的医疗条件是怎样的?

    林安岭:最初的医疗条件非常简陋,最初只有一台裂隙灯,只能进行一些检查,而手术器械几乎没有。

    宋维贤:我们的支援包括技术方面的,比如定期派专家帮助看病,对当地人进行培训。另外在设备方面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林安岭:记得最初93年同仁医院的专家去我们那里的时候,差不多每天都要接诊一百多名患者,第一批专家一共进行了十天工作,进行了28台手术。后来手术量和门诊量几乎没怎么下降。

    宋维贤:记得第一次去宁城县医院的时候,看见门诊和病房都是比较陈旧的,设备也就只有一台裂隙灯。后来我就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包括从我们医院带去设备进行手术。

    主持人:来看一个短片:

    旁白:记者和健康之路内蒙古行医疗队的医生们一同登上了开往宁城方向的火车,在火车上大家聊起了对当地的印象。

    专家:我们经常去宁城工作,给我们的印象真的是很贫困的一个地方。

    专家:宁城人民非常好客,当地还是缺医少药,还需要技术上和设备上给予大力支持。

    李晔丽(记者):现在我是在赤峰市做内蒙行的现场报道,今天早上七点十五分,从北京开往赤峰市的列车上载着北京二十多名医疗专家来到了赤峰市,这些专家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宣武医院、石景山医院和北京市急救中心。他们将分别奔赴宁城县和赤峰市,去那里进行义诊和卫生支援工作。

    旁白:医疗队一行受到了宁城县有关领导的热烈欢迎。赤峰火车站距离宁城县还有一百多公里,下了火车专家们又坐上了汽车,直奔宁城。

    宋维贤:这些专家中其中有一位就是我们医院的大夫王军,王军大夫是我们白内障专科的主任医师,在白内障手术方面是个高手,做的手术非常熟练,非常漂亮。

    李晔丽:北京市石景山卫生局率领的医疗队不顾一路上的疲劳,从火车站出发后就来到了小城子卫生院。

    旁白:小城子卫生院是宁城县与北京市石景山卫生局有对口支援关系的镇卫生院,在卫生院进行考察指导的时候,他们正好遇到一位遭遇车祸的妇女,北京宣武医院的专家立即进行了相应处理。

    刘家峰(北京宣武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患者是大约十分钟前送来的,一般这样的骨折都会出血。

    宋维贤:我记得我94年第一次去那里的时候,很多当地人都是赶了几十里路来看病,很多都是赶着牛车来的。虽然一上午忙得连口水都没喝,但是我觉得还是挺值得的,因为当地人民确实很需要这样的服务。

    旁白:下午三点医疗队开始在宁城县义诊,义诊还没开始,眼科门前就聚集了不少人。同仁医院的眼科专家王军耐心地给病人看病。

    王军(对患者说):您的左眼得了白内障,需要做手术,手术后就能看见了。

    主持人:我们来了解一下在宁城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的患者的情况:

    旁白:今天是齐老做完白内障手术后的第二天,过一会儿医生就要给他揭开纱布了。齐大妈心里很紧张,也不知道手术效果怎样。

    医生:现在可以打开纱布了。

    齐大妈:我现在能看见了。

    林安岭:我们大概是95年开始开展这样的手术的,这是在同仁医院专家93年对我们进行了对口支援后,95年就开始自己正式做这样的手术了。

    宋维贤:这种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是比较流行的手术,也是比较难的手术,并且需要一定的设备。

    林安岭:我们现在大约每年要做80例左右这样的手术,应该说在当地能够满足一定的治疗需要。但是由于眼科设备和一些技术问题,还有好多手术没有办法做,比如现在没有角膜材料,也就不能进行角膜移植等。

    旁白:内蒙古地区是我国北部边远地区,气候干旱,风沙大。记者首先来到了包头市眼科医院进行调查,我们发现沙眼病人很多,医生告诉我们每天的门诊中大约有三成都是来看沙眼的。据我们了解导致这里沙眼患者多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这里风沙大,卫生条件差,很多家都是共用一个脸盆和毛巾,形成相互传染。

    宋维贤:我们认为在内蒙地区比如白内障、沙眼等发病率都是比较高的。白内障多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阳光紫外线照射强烈,沙眼的发病率高主要是和当地的自然条件以及卫生习惯有关。

    林安岭: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传染性很强,一般都是由于分泌物接触造成的传染,比如如果一家人共用一个脸盆和毛巾,只要有一个人得沙眼,其他人都很容易得。

    宋维贤:我们多年提倡预防沙眼的口号就是流水洗脸,如果没有条件流水洗脸就应该是一人一盆、一巾。主要还是卫生习惯问题。

    主持人:沙眼最大的危害是什么?

    林安岭:沙眼大约有一系列并发症(六大并发症),包括干眼症、泪囊炎等。

    主持人:像同仁医院和宁城县医院这种互助模式在全国其他地区还有吗?

    宋维贤:除了宁城医院,我们在新疆也有对口支援的医院。我觉得只要他们需要,这种支援就应该继续下去。 (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