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54465
医药快讯(2004.08.0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88期
     缺乏特定激素 母亲格外勇敢

    不管是人还是动物,为保护年幼的后代而战的母亲,都是特别勇敢无畏的。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哺乳期的雌性动物之所以具有非凡的战斗勇气,可能是因为体内一种激素含量很低。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日报道,这种激素称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它由下丘脑分泌,会在机体内引起一系列复杂反应,并刺激脑部感知恐惧与焦虑的区域。科学家已经发现,在啮齿类动物和人身上,过量的CRH激素会引起抑郁症症状。

    以前的研究还发现,哺乳期的雌性动物体内CRH激素含量很低,这可能使它们不易焦虑。人类女性在哺育幼儿的时期也缺乏CRH激素,她们面临异常状况时较少产生不安情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认为,CRH激素含量少,可能是母亲格外勇敢的原因。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科学家选取哺乳期的雌性实验鼠,给其中一部分注射不同浓度的CRH激素,另一部分注射生理盐水,然后在每位鼠妈妈的笼子附近放一只雄鼠。结果,只注射生理盐水的雌鼠异常警觉而凶悍,为保护自己的孩子免受威胁,它们立刻向雄鼠发起攻击,能在短短45秒钟内攻击超过20次。而注射CRH激素的雌鼠就反应迟缓,攻击的激烈程度较弱,持续时间也短。
, 百拇医药
    科学家说,实验结果显示,体内CRH激素含量少,对增强母亲在保护幼仔时的勇敢程度可能是必需的。此外,人类女性的产后忧郁症,可能与CRH激素水平失调有关。

    已经有一些医药企业在开发阻碍CRH激素作用的药物,帮助人在压力特别大的环境中减轻焦虑和抑郁,更好地工作。但科学家说,CRH激素还与机体的许多其他功能有关,包括葡萄糖的新陈代谢。过分地阻止CRH激素起作用,对人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超过积极作用。

    美研究人员认为应慎食低糖和低脂食品

    伴随减肥、健美的风潮,低糖和低脂食品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最新科学研究则显示,经常吃这些食品可能会影响人体正常摄取食物的本能,令人们吃得更多,从而摄取更多热量。

    在以往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婴幼儿和儿童天生就有判断食物中热量的能力。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接触了越来越多的低糖、低脂食品,它们会破坏人体在摄取食物方面极为敏感的内在信号,使人们饮食失控,反而摄取更多的热量。
, http://www.100md.com
    据最新一期《国际肥胖杂志》报道,美国珀杜大学的研究人员着重研究了人工甜味剂对人体分辨食物中卡路里含量能力的影响。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连续10天给幼鼠喝甜饮料。第一组老鼠只喝含糖的饮料;第二组则有时喝含糖饮料,有时喝不含卡路里的糖精饮料。10天之后,研究人员给所有老鼠喂食含糖的巧克力饮料与鼠食。结果显示,第二组老鼠摄入的热量是第一组老鼠的3倍。

    研究人员解释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第二组老鼠接受了关于甜品的不一致信号,对它们来说,甜品有时含有卡路里有时则不含,这样很可能破坏了老鼠天生的食物摄取直觉。而第一组一直进食含卡路里甜品的老鼠则会节制饮食,以控制摄取的热量。

    果蝇研究揭示雄性为何在高温下不育

    雄性果蝇和人类男性类似,一旦天气过热其精子质量就会明显下降,甚至导致不育。法国科学家发现,生活在热带的果蝇进化中产生了一种保护机制,其Y染色体已经发生变异,使它即使在高温中也能繁殖。
, http://www.100md.com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多米尼克·若利等人,在实验中分别比较了法国北方、肯尼亚和印度的雄性果蝇的繁殖能力。他们发现,一旦气温达到30℃,产自法国北方的果蝇就已丧失了生育能力,而肯尼亚和印度的品种,依旧能产生后代。进一步研究揭示,不育果蝇产生的精子细胞,其头部都已变形扭曲。

    若利等人在《实验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一现象明显归因于雄性果蝇的Y染色体。在以后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把热带地区果蝇的Y染色体植入法国北方的果蝇,结果发现,这些果蝇在高温下也具有正常繁殖能力。若利认为,热带地区果蝇的Y染色体上有若干基因,能使精子细胞在受热时免于变形。

    目前,科学家还没有发现到底哪些基因具有保护作用,但若利认为,寻找这些基因并不困难,因为果蝇Y染色体上总共只有15个基因。

    睡眠呼吸暂停增加中风死亡风险

, http://www.100md.com     据《欧洲呼吸杂志》报道,西班牙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如果中风患者同时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其死亡风险将增加。

    报道说,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医院研究人员从中风病人一入院就开始监控他们的呼吸状况,并为每一位病人计算呼吸暂停指数。30个月后,161名中风病人有22名死亡,其中半数死于二次中风。对这些死亡患者和存活患者进行的比较研究显示,病人的呼吸暂停指数越高,死于中风的危险就越大。参加此项研究的奥尔加·帕拉医生说,这是第一次发现呼吸暂停与中风死亡有关。

    研究人员说,统计表明,约有20%的人受睡眠呼吸暂停的困扰。患者在睡眠中可能停止呼吸10秒或更久,有时一夜会超过300次。而在中风发作时,患者脑血管爆裂或被血栓阻塞,切断了对人体至关重要的氧气供应。他们表示,目前还无法具体解释两者之间的关联机理。

    但据研究人员说,呼吸面罩能够提供持续的升压气流以减少呼吸暂停的次数,从而有效治疗睡眠呼吸暂停。
, http://www.100md.com
    作品以中国近百年来的社会历史为背景,通过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描写了一个中医世家四代人的命运,以文学的手法表现出祖国医学辨证施治的思想,体现了深厚的民族底气。特别是作品中涉及到数十种常见和疑难病症,上百个中医药方和民间偏方,为古今中外小说所罕见。

    骨关节炎涂抹止痛药膏疗效有限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发现止痛药膏能够缓解骨关节炎症状,但疗效仅能持续两周左右。

    据《英国医学杂志》网络版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学家分析了35年来13个关于非甾体抗炎药的试验,发现14天后,局部用药的效果并不比安慰剂好。参加试验的流行病学家、肌肉疾病专家张维亚(音译)称,没有证据支持局部涂抹非甾体抗炎药治疗骨关节炎具有长期疗效。

    据悉,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医疗指导方针中都推荐局部使用非甾体抗炎药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关节炎的手段,但张及其同事称这一建议需要修改。
, http://www.100md.com
    骨关节炎是关节炎的常见形式,也是引起老年人残疾的主要原因。据世卫组织报告,全世界近10%的老年男子和18%的老年妇女患有关节炎,关节炎可影响到膝部、臀部、手指及脊椎下部。

    阿斯匹林和布洛芬是非甾体抗炎药的常见代表。口服非甾体抗炎药比局部用药疗效更好,但会引起胃溃疡甚至危险的胃出血。

    木薯可防胃癌并延缓衰老

    秘鲁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经常食用木薯可以防止患胃癌和肝脏疾病,并能延缓衰老。

    研究表明,红心木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以及钾和铁元素,这些物质能够降低人体患胃癌和肝脏疾病的危险。而深紫色果肉的木薯由于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够延缓人体衰老。另外,它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含量甚至超过马铃薯,因此十分适合营养不良和正处于成长期的人食用。
, 百拇医药
    木薯是一种多年生亚灌木,又叫作树薯、木番薯、地下部结薯,为世界三大薯类(马铃薯、甘薯、木薯)之一。它起源于热带美洲,约有4000年的栽培历史,目前在世界上有30个国家都在种植。秘鲁是木薯生产大国,该国民众喜欢将木薯作为主食配菜,或者将它油炸或制成木薯片当零食吃。(王 露)

    痤疮杆菌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德国科学家最近绘制出了痤疮杆菌的基因组图谱,在此基础上有望研究出新药物和疗法,来对付令人烦恼的青春痘。

    痤疮是很常见的皮肤问题,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为之困扰。痤疮杆菌是毛囊中的一种细菌,当毛囊中的皮脂积聚过多时,痤疮杆菌就会大量增生,导致发炎。

    德国哥廷根基因组学实验室的科学家,最近对痤疮杆菌基因组的250万个碱基对完成了测序,识别出了2333个基因。这些基因中,有的能控制产生特殊的酶,可分解人的皮肤。
, 百拇医药
    科学家说,测序显示,痤疮杆菌增生使这些酶的产量增加,从而有效地分解皮肤。这种细菌还会产生一些免疫原蛋白质,引起免疫反应。

    目前人们使用抗生素治疗严重的痤疮,但某些痤疮杆菌的菌株已经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科学家说,基因组图谱将使研制有效的抗痤疮药物变得更容易。

    美研究人员发现激素可提高鱼类听力

    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鱼类的繁殖期内,如果增加雌鱼体内睾丸激素和雌二醇(一种强力求偶素)的含量,这些雌鱼的听觉会变得比平日敏锐许多,从而更准确地捕捉到雄鱼发出的高频求爱之声。这是人类第一次通过激素水平的改变来提高脊椎动物的听觉能力,研究人员希望,能利用这一发现来治疗人类的听力障碍。

    生活在太平洋深处的蟾鱼每年要到浅水区进行繁殖,雄鱼筑巢之后会在浅水区发出传递范围更远的高频叫声吸引雌鱼的到来。研究人员绘制了一份雌鱼在繁殖期内的自然生理变化图,分析发现,睾丸激素和雌二醇的变化能够刺激雌鱼内耳听力,帮助它们捕捉雄鱼的呼唤声。研究人员随即收集了一些不育的雌鱼,将它们的卵巢取出,并通过刺激来促进卵巢分泌激素,然后再将卵巢植回鱼儿体内。一个月以后,这些不育雌鱼的听力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研究人员指出,雌鱼内耳的雌激素感应体感受到了激素水平的变化,从而引起听觉的变化。研究人员认为,激素可能是通过耳内感官毛细胞、听觉神经、大脑或者对这三个部分的同时刺激来提高听力的。

    此前研究发现,女性的月经周期对听力也会有一定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激素水平的下降,人的听力,尤其是对高频声音的敏感度,也会慢慢丧失。科学家们正在力图揭示激素与听觉能力之间的联系究竟有多大,并希望由此来改善人类听力功能。(王若素 陈 丹),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