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818
与肾脏发生相关的基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5日
     王沙燕 戴勇 2004-8-1 17:20:43 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 1999年第4期第8卷 肾脏病基础

    从基因水平来研究器官发生学,将以往的形态发生学的研究方法提高到分子水平。一些基因在肾脏发生,特别是后肾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当这些基因被破坏时,导致肾脏不能正常地发生,并且对肾脏疾病的形成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本文对近年来一些基因与肾脏发生的关系,以及这些基因破坏时对肾脏发生影响的有关研究进行综述。

    与肾脏发生相关的基因主要在后肾发生阶段发挥作用,它们对后肾的发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基因异常可引起后肾的发生、发育障碍。

    1 WT-1 基因

    WT-1基因是一种肿瘤抑制基因,1990年由Call等克隆,其主要功能是特异识别并结合目标DNA,调节转录。当其识别部位受到影响时,可抑制转录。该基因对泌尿生殖系的发育和儿童wilms肾肿瘤的发生有重要意义。当WT-1基因发生突变时,导致儿童wilms 肾肿瘤。另外芽胚WT-1基因发生突变时与泌尿生殖系的畸型发生有关。WT-1基因最早表达在中肾小管,进一步研究显示,WT-1基因变异体小鼠(mutant mice)中肾小管的头侧与尾侧两个部位发生异常,即中肾小管的尾侧缺乏,头侧在雌性小鼠退化,在雄性小鼠则转为附睾导管[1]。

    如同许多基因作用于发生中的多阶段一样,WT-1基因与心脏和肾脏的发生有关。WT-1基因变异鼠在胚胎期约15天死亡,其中死于肾衰者多于死于心衰者。WT-1基因在后肾发生的早期中起着必要的作用。它对于输尿管芽的生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生后肾原基中功能性WT-1的缺失是引起WT-1基因变异体个体肾缺失的主要原因。

    2 Pax-2 基因

    Pax-2基因是配对盒家族中的转录因子(trabscription factor of the paired box family)。在正常情况下,Pax-2表达在凝缩中的中肾导管、输导管芽以及生后肾原基[2],杂合子型Pax-2变异体由于在输尿管上部及稀释皮质部缺少氧化钙而容易导致肾发育不良,提示在输尿管芽的分枝及生后肾原基的上皮转化中存在缺失和(或)缺乏输尿管芽及生后肾原基的细胞增生[3]。在纯合子Pax-2变异体的新生鼠中,完全缺乏肾脏、输尿管及生殖道。这种变异体鼠于生后第1天死于肾衰。另外,这种基因变异体的中肾导管不能伸入泄殖腔且不能表达c-ret基因[3],c-ret基因还作为中肾导管及输尿管的标志物而发挥作用。

    3 c-ret 基因

    c-ret基因编码受体酪氨酸激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