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概述
编号:10455550
糖尿病临床分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康易健康
     糖尿病在临床分两种类型:

    1、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Ⅰ型糖尿病)

    多发病在30岁以下,但也可以在成年甚至老年发病,此型患者起病较晚,病情较重,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重者昏迷有些病人通过胰岛素治疗后,胰岛β细胞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个别病人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不用胰岛素治疗。

    2、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Ⅱ型糖尿病)

    多发于成年人或老年人,患者起病较慢,病情较轻,体型多肥胖,血桨胰岛素水平可稍低、正常或偏高,Ⅱ型糖尿病发病率很高,约占糖尿发病人数的90%左右。

    妊娠糖尿病

    是指妇女在怀孕期间患上的糖尿病。临床数据显示大约有2~3%的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发生糖尿病,患者在妊娠之后糖尿病自动消失。妊娠糖尿病更容易发生在肥胖和高龄产妇。有将近30%的妊娠糖尿病妇女以后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

    注意区别

    妊娠糖尿病:指妊娠期间短暂的糖尿病状态,妊娠之后糖尿病消失。

    糖尿病妊娠:指妊娠之前就有糖尿病的妇女,妊娠之后糖尿病仍会持续存在。

    无论是妊娠糖尿病还是糖尿病妊娠,都需要细心照顾!

    其它类型糖尿病

    它包括一系列病因比较明确或继发性的糖尿病,这些糖尿病相对来说比较少见。主要有以下几类:

    胰岛β细胞功能基因异常:主要包括年轻起病成人型糖尿病(MODY)和线粒体糖尿病。①MODY:根据基因异常的不同分三个亚型[3,5,11]:染色体12,HNF12(MODY3);染色体7,葡萄糖激酶(MODY2);染色体20,HNF-4α(MODY1)。MODY特点为:糖尿病起病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