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800
头颈部巨细胞修复性肉芽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刘军(综述) 王荣光(审校) 2004-8-2 17:01:52 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2000年第24卷第1期

    摘要 巨细胞修复性肉芽肿(giant cell reparatuve granuloma ,GCRG)是一种少见的非肿瘤性病变,具有局部侵袭性,容易诊为骨巨细胞瘤(giant cell tumor GCT)。本文就对头颈部GCRG的病因、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问题综述如下。

    关键词:头颈部 巨细胞修复性肉芽肿

    1953年,Jaffe首次介绍巨细胞修复性肉芽肿(GCRG),认为GCRG为一种少见的非肿瘤性良性病变,是外伤性骨内出血而引起的增生性修复反应,具有局部侵袭性。Jaffe的贡献在于提出GCRG是一种非肿瘤病变,这一观点已为大多数学者接受,但是对“外伤和修复”的说法提出质疑,因为并非所有的病人都有外伤的病史,有人甚至提出应当在巨细胞修复性肉芽肿这一名词删去“修复性”[1]。

    继Jaffe首次报道了下颌骨GCRG以来,相继有蝶骨、筛骨、颅底、颞骨、眶骨、颅面骨。手脚的小骨和四肢长骨等部位GCRG的个案报道。GCRG的发生率很低,约占骨良性病变的7%[1]。头颈部GCRG很少有人报道,原因如下:一是本病确实罕见;二是人们对本病的认识尚不够全面,有待于深入研究[2]。

    【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对GCRG的病因和发病机理有以下几种学说:①外伤,Jaffe等认为GCRG是外伤引起骨内出血而继发的修复性反应[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