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6129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如果你有每天喝一杯葡萄酒的习惯,最好坚持下去,因为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停止适量饮酒或增加每天的饮酒量都会对健康不利。

    有足够的证据证实,喝少量酒可保护心脏,而喝酒太多则会出现健康问题,包括患癌症的危险增加。丹麦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改变饮酒习惯的人,其健康状况也出现了相应变化。比如,以前从不喝酒者在选择每天喝少量酒后,死于心脏病的危险降低。而坚持少量饮酒者在放弃这一习惯后,心脏出现问题的危险略有上升。此外,增加每天的喝酒量者与继续保持原有习惯者相比,前者死于癌症的危险也较高。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居住在丹麦的14654名成年人进行了10年半的研究,就他们的喝酒量的多少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把每周喝酒不到一杯者看作从不喝酒者,把每周喝酒1至6杯者看作少量喝酒者,把每周喝酒不到13杯看作适量喝酒者,而把每周喝酒超过13杯者看作大量喝酒者。

    研究人员发现,先前喝少量酒者在选择不喝酒后,死于任何疾病的危险增加,而死于心脏病的危险会增加40%以上。那些喝少量酒,发展到适量饮酒,再发展为大量饮酒者,死于癌症的危险会增加,而先前从不饮酒者在选择每周喝两杯酒后,死于心脏病的危险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