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6170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健康时报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可是过分的多动、调皮就是一种病。顽皮儿童和多动症患儿之间有本质的区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主编的国际疾病诊断分类手册,我国有关专家制定出了儿童多动症的诊断标准:

    一、注意力不集中(至少具备5条):(1)常常不能仔细地注意细节,在做功课或其他活动中出现漫不经心的错误;(2)在完成任务或做游戏时常常无法保持注意力,往往有始无终;(3)别人对他讲话时常常显得没在听;(4)常常无法始终遵守指令,无法按时完成功课;(5)常常遗失生活必需品,如作业本、书、笔、玩具等;(6)常回避或极其厌恶家庭作业;(7)易被外界刺激吸引;(8)组织活动的能力常常受损。

    二、活动过度(至少具备3条):(1)双手或双足常常不安稳或坐着时蠕动;(2)不能静坐于自己的座位上;(3)常不分场合地奔跑或登高;(4)难于安静地参与娱乐活动;(5)表现出持久的过分运动,社会环境或别人的要求无法使其显著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