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6174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人之初
     儿子到了六七岁的时候还经常尿炕,为此,妻子打过骂过,哄过劝过,该用的法子都用了,儿子就是不“领情”,照样常常把刚洗过的褥子尿得大圈儿套小圈儿。我却不以为然:“没事儿,谁小时还没尿过炕呢?我上小学二年级了还偶尔尿炕呢,这不,长大了自然就好了。”每逢此时,妻子就瞪着我说:“得了得了,你还想孩子也跟着没出息?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褥子脏了你

    咋不洗呀?”

    妻子被儿子气得没法,就想着用“借盐”的办法来治儿子尿炕的毛病,我没同意,觉得那样做太伤害孩子。

    “借盐”是我们这一带流行的民间“偏方”。方法是这样的:给尿炕的孩子找一个破碗或者破瓢,跟他说家里炒菜等着用盐,让他找某某借点儿回来,但得事先和去被借盐的人家联系好,孩子去借盐时啥话也不要说,先抓一把盐放进他的碗里,然后突然一下把碗打掉,孩子被吓哭后,再大声责骂:“天天尿炕你还有脸哭?快回去尿炕去吧!”孩子这时一般都会边哭边往回跑,回家找爹妈诉苦,爹妈就说:“看你还尿不尿炕了,人家都笑话呢!”大多数的孩子经此一番羞臊,尿炕真的就改了。其实这办法就激发孩子的自尊心。

    尽管我极力反对,妻子还是忍不住用了“借盐”的办法。

    那天我没在家,妻子让儿子去向邻居张嫂家去借点盐,还特别嘱咐快去快回。儿子乐颠颠地去了。早就和妻子商量好的张嫂,往儿子的破碗里抓了把盐,然后冷不防一巴掌给打落在地,“啪”地一声碗碎了。儿子一愣,没等张嫂责骂,他的刁蛮劲就先上来了,不依不饶地大声哭叫起来:“你赔我碗!你赔我碗!”张嫂便大声说:“你还有脸跟我要碗?有脸早就不尿炕了!”儿子像只发疯的小老虎,直往张嫂身上扑,喊叫的声音更高了,“尿炕我愿意,你管不着!你不赔我碗就是不行!”妻子见妙计不但没得逞,反而把邻居闹得不知所措,急忙跑过来拎着儿子往家拽。

    儿子很是委屈,气鼓鼓地,饭也没吃多少就睡下了,第二天他又尿了!妻子无可奈何地说:“我算是服了,我让你们爷俩制服了!你要是管不了,明个儿就让他睡土炕儿,啥时候不尿炕再给他铺褥子!”

    一天晚饭后,我一边陪儿子玩一边和他唠嗑:“小泉,说老实话,尿炕好不好啊?”儿子睁大眼睛看着我,郑重地说:“不好,可是我老也改不了……”说完垂下了睫毛。我安慰他说:“别不好意思。这也没什么,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尿炕。”小泉吃惊地看着我:“真的?”我点了点头,接着说:“真的!都上小学三年级了,有时还尿炕呢。”小泉有些得意,咧开嘴笑了,问道:“那,我奶奶不打你?”我说:“不打,因为那时家里穷,没有褥子铺,光身子睡炕席,尿了炕她一般也不会知道,反正是自己遭罪,得用身子把炕捂干。”儿子羡慕地看着我说:“爸,还是奶奶好。”我说:“这可不是因为你奶奶好,是因为没有褥子她很难发现,现在人人都有褥子铺,褥子尿了就得赶快洗,要不那臊味儿多难闻?”我看儿子不说话了,就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气地说:“我小时候尿炕时,都是在做梦。要不就是找不着厕所儿,要不就是到处有人,好容易有了解手的地方,赶快尿吧,没想到就尿到炕上了。也有的时候下决心,千万可别尿炕了,千万别睡死了,有尿就赶快下地,老也不敢睡,可是一下子睡着了,就又尿了是不是?”儿子点点头表示同意,又说:“可有时候根本就不知道……”“那一定是太累了是不是?”我问。小泉“嗯”了声,接着问道:“那……爸爸,你后来昨不尿炕了呢?奶奶也让你去借过盐吗?”

    我说:“没有。儿子,其实呀,尿炕想改就能改。你知道为什么尿炕吗?我想是这样的,第一个是懒,有了尿也不赶快尿,憋着憋着就睡着了;第二个是晚饭多喝了水。爸爸相信你一定能改。一,今天起你跟爸爸睡,想尿尿就招呼我开灯,再困也不准偷懒;二,吃晚饭时要尽量少喝稀的;三,听我招呼,你就赶快起来尿尿。你能做到吗?”“能!”儿子笑着答应了。

    我知道,没有哪个孩子成心想尿炕,儿了和我睡了一段时间后,尿炕的毛病彻底改掉了。

    妻子问我用什么办法帮儿子改掉了坏习惯。她哪里想到,我曾经和儿子交流过尿炕的“体会”,取得了儿子的共鸣与信任,又细心地照料他的起居,等他养成好的习惯后,尿炕的毛病自然而然的就改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