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6276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医业网
     新华网2004年9月3日北京讯:综合本社驻华盛顿和伦敦记者报道,荷兰科学家在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猫之间能相互传染H5N1型禽流感。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则指出,目前尚未发现有猫把禽流感传染给人的情况,因此人们不必恐慌。

    禽流感由甲型流感病毒引发,人们原先一直认为猫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抵抗力,但去年冬天,泰国报告有三只猫和一只豹死于H5N1型禽流感,这引起了科学家的警觉。荷兰伊拉斯谟医学中心把从越南患者身上提取的H5N1型病毒喷入3只健康猫的咽喉,结果这些猫都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流感症状。尸体解剖结果说明,病猫肺部的受损情况与死于H5N1型禽流感的人相似。

    随后,科学家又向一些猫喂食被H5N1型病毒感染的鸟,另外还将两只健康的猫与感染了H5N1型病毒的动物关在一起饲养。一段时间后,这些猫都出现了流感症状,并且发生交叉感染。在对照组研究中,科学家用H3N2型人类流感病毒对猫进行检测,结果该组中的猫都很健康。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人类饲养的宠物猫吃了被H5N1型病毒感染的野生鸟或家禽,就有可能感染。另外,如果猫可以感染H5N1型病毒,该病毒就可能在猫身上发生变异,对人类造成更大的威胁。负责此次研究的科学家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越来越多的哺乳动物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那么就意味着这种病毒的适应性更强,更具威胁性。”

    世界卫生组织在了解到此次新的研究成果之后,已经提醒科学家在研究人类禽流感病例时,也需要对家养的猫和其它哺乳动物进行研究。

    今年初,H5N1型禽流感在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估计造成数百亿美元损失,并导致至少2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