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6278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医业网
     中新网2004年9月2日讯: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日称,日本厚生劳动省正计划建立200个能在灾难性地震发生时立即飞赴受灾地区的应急医疗小组,主要是受到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建立灾难医疗援助小组的提示。

    这些小组将于下一财年正式运作,每个小组将包括5或6名医生和护士,他们将前往地震现场冶疗受害者。消息人士称,这些小组将能在灾难性地震发生后的5个小时内抵达日本的任何地方。

    1995年,日本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坂神大地震,地震导致6400人丧生,而还有很多人患上了所谓的挤压综合症。这是因为许多受害者的肌肉在倒塌的建筑中被挤压死亡,它分泌出毒素将蔓延至全身。这场地震发生后,日本对6000名住院病人进行了调查,发现有372人患上这种挤压综合症,有50人死亡。这些人如果在被挤压的肌肉毒素向全身蔓延前得到冶疗,他们将能幸免于难。

    据消息人士称,计划成立的应急医疗小组中的医生和护士如果需要将可以呼叫直升机运送病人至灾区外的大型医院,而途中将有护理人员对病人进行冶疗。

    根据估计,如果东京都地区发生一次大型地震,大约有100个紧急医疗小组将需要前往地震灾区。但由于这些医生和护士也有自己的日常工作,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组建200个小组,比估计的多了一倍。

    这些医疗小组将由日本自卫队的飞机运送到灾区。因此,这些应急医疗小组的人员将主要是那些靠近日本自卫队军事设施的医院中的医生和护士。这些人员还将在日本东京的国家灾难医疗中心接受培训。

    消息人士还称,日本厚生劳动省正要求财务省在明年的国家预算中批准3.6亿日元用于这一计划。在8月初,日本东京都当局就已经开始建立其自己的应急医疗小组系统,它不仅应对大型地震,还要应对使用化学武器的恐怖袭击。来自7个医院的大约90名医生和护士已经注册为应急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