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464116
流感疫苗接种延长至11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8日 新京报
     昨天,在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流感预防主题发布会上,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称,为预防今冬明春可能发生的流感,今年北京市民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将从9月持续至11月。今年会有100余万支流感疫苗确保北京需要,不会形成紧张局面。

    至于市民今年可到哪些地方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可选择的类型及价格,贺雄表示,市疾控中心正在密切筹备中,近日将向社会公布。

    北京须警惕甲1型病毒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性流感流行”统计,从上一次全球流感大流行至今的36年中,甲3型病毒一直没有发生大的变异,而相关性回归分析则显示,流感病毒甲型一般40年左右发生一次大的变异。

    对此,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表示,自1998年发生流感大流行后,近年来北京市的流感疫情相对平稳,但仍要警惕全球性的流感大流行。从北京的监测情况看,甲3型病毒近年来都有一定程度的活动,而甲1型病毒已沉寂数年,值得注意。

    贺雄称,作为疾病控制部门,他们将继续密切监测北京地区流感病毒的活动情况,预防流感的发生。

    疾控机构介绍,今年“新版”流感疫苗目前已陆续投放市场,并从本月起开始接种。

    针对去年流感疫苗一度供不应求,国内外主要疫苗生产厂商普遍增加了流感疫苗产量和供应。

    老人儿童重点接种

    贺雄说,虽然去年北京市场的疫苗需求量猛增,但目前接种流感疫苗仍停留在个体保护阶段,接种比例较低导致整个地区无法形成有效的流感免疫屏障。特别是迫切需要预防流感的老年人,近年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次不升反而稳中有降。

    对此,相关专家建议,年龄在6个月以上者如无相关禁忌症都可接种流感疫苗,但流感疫苗的重点推荐人群是:60岁以上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因为他们是感染流感病毒的高危人群。

    另外,一些公众人员,如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交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行业人员等,也是流感疫苗的推荐接种人员。

    专家同时提醒,在流感的高发期,要注意日常饮食起居,并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记者 魏铭言)

    相关新闻:今年流感疫苗供应不紧张 价格上涨不超过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