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64512
美国感染病学会公布预防手术感染指南提出2项重要建议:必须在术前1小时给予抗生素,用药持续时间不能超过术后24小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5期
     提出2项重要建议:必须在术前1小时给予抗生素,用药持续时间不能超过术后24小时

    为了帮助医师在正确时间使用正确剂量的正确抗生素,以降低术后医院获得性感染的发生率,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学会(ASHP)、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和多个专业组织共同制定了该指南。指南的全文刊登在美国感染病学会(IDSA)的杂志Ckin Infect Dis2004,38∶1706上。

    手术部位感染是第二种最常见的医院获得性感染。大约2%~5%接受清洁腹外手术的病人和20%接受腹内手术的病人发生手术部位感染。CDC估计,美国每年发生50万例手术部位感染。发生手术部位感染的病人与没有发生手术部位感染的病人相比,前者住在加强监护病房时间增加60%,再次住院可能性增加5倍,死亡危险增加2倍,住院时间增加7天,治疗费用增加3000美元。

    表1 手术感染预防指南写作小组的共识意见总结
, 百拇医药
    原 则

    共 识 意 见

    一般给药方法

    抗生素给药时间

    必须在手术切开前60分钟内开始滴注第一剂抗生素。

    预防性治疗持续时间

    必须在手术结束后24小时内停止抗生素的预防使用。

    β内酰胺类过敏的筛查

    在最适合采用头孢菌素作为预防抗生素的手术中,必须充分了解

    病史,确定病人是否有过敏反应或抗生素严重不良反应史。对于
, 百拇医药
    报告有过敏反应的病人,其他试验方法(如皮肤过敏试验)可能有帮助。

    抗菌药物给药方法

    第一剂抗生素的剂量必须根据病人的体重、校正后用药量或体质

    指数的情况足量使用。如果手术持续到第一次给药后的2个半衰期,则必须在术中增加一剂抗生素。

    根据手术类型选择抗生素

    经腹部或阴道的子宫切除术

    首选头孢替坦;备选头孢唑林或头孢西丁。也可单用甲硝唑。如

    果病人对β内酰胺类过敏,则使用克林霉素联合庆大霉素或环丙

    沙星或氨曲南;甲硝唑与庆大霉素或环丙沙星;或单用克林霉素。
, 百拇医药
    髋或膝关节成形术

    使用头孢唑林或头孢呋辛。如果病人对β内酰胺类过敏,则使用万古霉素或克林霉素。

    心胸和血管手术

    使用头孢唑林或头孢呋辛。如果病人对β内酰胺类过敏,则使用万古霉素或克林霉素。

    结肠手术

    在使用口服抗生素进行预防时,使用新霉素加红霉素碱或新霉素

    加甲硝唑。在使用胃肠外抗生素进行预防时,使用头孢替坦、头孢西丁或头孢唑林加甲硝唑。如果病人对β内酰胺类过敏,则使

    用克林霉素联合庆大霉素、环丙沙星或氨曲南,或使用甲硝唑联合庆大霉素或环丙沙星。
, 百拇医药
    当前,导致手术部位感染的4个主要原因是:在手术前,使用抗生素不合理、使用错误的抗生素、抗生素给药时间不合理或没有使用抗生素。

    该指南最重要的2项建议是:必须在手术前1小时内给予抗生素,用药持续时间不能超过手术结束后24小时(表1)。

    手术病人预防使用抗生素的目标是使手术期间的血清和组织药物浓度超过手术中可能遇到微生物的最小抑菌浓度(MICs)。理想的预防性治疗是:确保在整个手术切口开放期间和有细菌污染危险时,在血清、组织和创口中有足够浓度的合适抗菌药物。这些药物必须能有效地杀灭在特殊类型手术施行期间可能遇到的细菌,并且对病人安全,对医院经济。用于预防感染的抗菌药物及其疗程,对病人正常菌群和医院微生物生态学的影响必须尽可能最小。

    该指南提出的建议适用于大多数医院的大多数病人。但是,在制定这项抗微生物预防指南时所依据的许多研究是在很长时间以前进行的,而药物敏感性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因此,临床医师必须参考当前的医学文献和各地医院的药敏情况。

    ??, 百拇医药(清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