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053
数码之旅带着DV游西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9
     DigitalTrip数码之旅

    不知不觉就到了2004年,手头这部老家伙也该退休了,我一向喜新厌旧,翻了些资料,找到了这三款让人光看看外形、参数就心跳不已的东西,如果您近期也有购买DV的计划不妨参考。

    佳能220万像素顶级DV-MVX3i

    MVX3i瞄准了经验丰富的摄像师、年轻的电影制作者和家庭用户,也是旅游者的理想选择。它轮廓流畅,易于掌握,而且具有高级摄像机的外观、手感和功能。它采用单片1/3.4英寸220万像素原色滤镜CCD传感器,这是佳能小型数码摄像机产品线中分辨率最高的一款。此外,MVX3i带有光学影像稳定器的10倍光学变焦镜头以及大量先进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影像质量和性能。其中一项技术优势是其独特的DIGICDV多路图像处理器,它可以同时得到出色的视频和静态图像,让MVX3i内部拥有了一架数码相机。

    MVX3i采用全自动操作,非常适合记录趣味视频和家庭中的重要事件。它还提供了大量控制功能,让摄像爱好者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制作出超级数码电影。摄像机侧面的模式拨盘提供了8种拍摄模式,让用户在不同的光线环境下均可以轻松获得出色的效果。
, 百拇医药
    Sony300万像素DVDCR-PC300K

    SonyDCR-PC300K摄像机使用1/3英寸300万像素超大型CCD,摄影时有效像素205万,拍摄静止画面时有效像素305万,实现了非常精细的高品质画质。另外,通过Sony自主研发的图像信号处理技术将庞大的色彩和辉度(亮度)信息转换成数字数据,动画和静止图像均实现了明亮的高画质。本次通过在单板300万像素CCD上采用可忠实再现色彩的“原色滤镜”,将自然光以RGB三原色摄入,从而实现鲜艳的色彩。

    此款DV使用蔡斯37mm镜头,光圈范围F1.8/F5.1,10倍光学变焦,120倍数码变焦。可以拍摄分辨率2016×1512静止画面,拍摄效果能够满足一般家用需要。搭配2.5英寸,21万像素LCD显示屏,而且外形只有59×113×119mm,重量540g,相当小巧,售价约合1.4万人民币。

    全球最小巧DV掌中宝
, 百拇医药
    FVD-C1PocketCameraCorder

    日本三洋公司近日推出全球最小的袖珍型掌上DV摄像机FVD-C1PocketCameraCorder,其重量大约只有150g,这是目前全球最小的可录制MPEG-4格式的DV,此外FVD-C1还能够拍摄数码照片。

    CameraCorder配置了多功能机座,其接口采用的是USB2.0,能够高速传输拍摄下来的内容,另外在进行回放的时候,这个机座还可以作为电池充电器或者AC适配器接入之用,CameraCorder还可以轻松地连接到电视或者PC上进行观看,随机还配置了一个非常迷你的遥控器,可以进行简单的控制。

    这款袖珍小巧的DV可拍摄300万像素静态照片,而体积仅巴掌大小,即使小皮包或者口袋也可以放下,它采用的是SD存储卡,512MB的SD卡可拍摄30分钟的VGA动态影片(640×480),速率达到30fps,或者拍摄491张(2048x1536)数码照片,该款产品的零售价格大约折合人民币7200元。
, http://www.100md.com
    作为江南著名水乡,西塘一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乘着节假日的空隙,我和一群朋友带着自己的DV有幸感受了西塘的这番魅力。

    从上海驾车去西塘,上沪杭高速公路到嘉善口下,根据路牌很快就到目的地了,路上也只有1个小时略微多一点而已。

    远眺水乡,白墙墨顶,舟影波光,在薄雾的渲染下恰如一幅淡彩的宣纸画;走进古镇,廊棚苍老,弄堂幽深,似乎进入了久远的历史……

    西塘,河流纵横,绿波荡漾,晨间,小桥流水,薄雾似纱;傍晚,夕阳斜照,渔舟翩翩,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的写照。望仙桥始建于宋代,来凤桥、五福桥、卧龙桥等建于明清,已倾听了千年的流水低吟、桨橹浅唱,阅尽了两岸的屋舍变迁、旧事新人;依河而建的街衢,临水而筑的民居,尤其是总长近千米的廊棚,使整个小镇在记忆中慢慢褪去了色彩,虽有些泛黄,却逐渐清晰;狭窄而幽长的石皮弄,陌生而又亲切,前面走过,后面似乎还传来自己脚步的回声;种福堂、尊闻堂、薛宅等皆是明清时代的建筑,古老而又朴素的宅院分明是西塘人的象征,顺着高深的屋壁望上去,小小的天井中透过的阳光在缓缓地移动,似流金撒在了斑驳的木墙壁上,让人感叹逝者如斯的光阴。
, 百拇医药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嗅到了沧桑的气息,都让我们见证了历史的足迹,当然我们也不会让自己手上的DV闲着,用DV记录着我们看到的点点滴滴。如果没有随身携带的DV,那么那些美丽的景象对我们而言永远都只是瞬间的了。

    西塘的一些古屋顶上,长着近尺高的瓦草,据传是屋宅以前主人的魂灵附在了这些草上,使它们长得如此茂盛,佑护着古屋的宁静和久长,也佑护着古镇的繁荣与祥和。

    到了西塘才发现他与我原先想象的不是很一样,白天的西塘有着井然有序的热闹。趁着早晨的清新,去逛逛街市,当然也别忘了和同行的朋友一起吃顿地道的风味小吃。荷叶粉蒸肉是西塘的传统美食,采用五花肋肉、五香炒米粉、豆腐衣和新鲜荷叶,配上丁香、八角、酱油、甜面酱等调料精制而成,肉质酥润香糯,既可下酒又可做点心,荷叶还有解暑清热、散淤止血的药理作用。如此美味弄得大家直流口水,我还没来得及把画面拍下来就已经被大家瓜分完毕了。

    之后的游玩也十分充实,当然一些精彩的画面也都留在了DV里,回到上海以后刻成了VCD,朋友们人手一份,等以后有时间还可以拿出来回味一番。
, http://www.100md.com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在回味时看到的都是一些拙劣的片段想必也不会有太好的心情,如果看到的是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画面,那一定会有一种“如临其境”的感觉。所以说,掌握一些常用的摄影技巧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能够派上用场的。

    如何拍好DV

    在这里我顺便介绍一些DV拍摄时的注意事项,当然这些内容都是一些比较基本的内容,太深奥的东西大家还是去参考一些专业教材吧。

    首先我们要注意的就是一个“稳”字。为了避免画面的跳动,我们在操作的时候必须尽可能保持摄像机平稳。当使用大变焦的时候,摄像机的平稳显得尤其重要。为了尽可能保持小型摄像的平稳,一般我们用一只手掌托住摄像机,并且使用另一只手穿过机身上的绳带握住它。尽可能用手肘贴住自己的身体,吸气,并在拍摄期间控制呼吸。在拍摄时要略微弯曲膝盖,或者靠在一个稳定的支持物上,以增加摄像机的稳定性。

, http://www.100md.com     当要移动摄像机时,应该把变焦拉到最广角处,这样在移动的时候就感觉不到细微的晃动了。当然即使变焦镜头拉到最广角处,仍需要尽可能平稳地移动摄像机。

    在平摇摄像机的时候,整个身体和摄像机一起移动,而不是仅仅移动手臂。摇的过程中尽量放松膝盖,膝盖可以起到一个防震器的作用。

    摄像者移动的时候尽可能手持摄像机往后走,这样可以把拍摄对象保持在前面。往后走的时候也要尽量用脚趾走路,这样要比脚跟走路更加平稳。

    当然,我们在外拍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很多事项,比如电池、DV带、镜头等。这次到西塘,我们带了一块厚电池和一块薄电池,两块电池板都是充足电的。厚的那块坚持很长时间,从早上上车沿途拍摄,中午吃饭,直到下午游玩时才完成使命,前后时间跨度约为7个小时,实际使用时间大约3小时左右。而薄的那块从下午开始使用,一直使用到晚上回到家里并把素材导入电脑,时间跨度约为5个小时,实际使用时间大约2小时不到。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来说,单单使用随机的电池能够满足日常的拍摄要求,但是遇到外出旅游这类情况往往就力不从心了,所以一块备用的电池板还是很有必要的。而这次最后实际拍摄的长度约为87分钟,我使用的是SP模式,所以用了2盘60分钟的DV带,如果使用LP模式,那么一盘带子就足够了,约为60分钟的DV带在LP模式下可以拍摄90分钟的画面。

    关于后期制作,因为家里的电脑有1394接口,自己也会一些后期的操作,所以这部分的工作也就自己来完成了。通过1394接口把DV带内的素材采集到电脑上,然后利用软件把素材整理包装一下,配上字幕和背景音乐,就可以输出成视频文件了,最后刻成VCD成品。而对于那些不怎么会使用后期工具的朋友,找一家数码店把DV带转到VCD也不过几十块钱吧。

    其实像这样带着DV出游,然后把记录下来的声音、图像长久保存的方式已经被很多DV一族所推崇,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加入进来,享受DV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 http://www.100md.com     如何选购DV

    虽然目前DV降价很快,但是拥有一个DV的代价仍然不小,所以在选购DV的时候我们还是要精挑细选,不容半点闪失。说到挑选DV首先要说的就是CCD的问题了。

    一些数码摄像机的宣传资料上通常会注明,某某型号的机器,它采用68万像素1/4.7英寸的CCD或者是80万像素1/6英寸的CCD。目前我们比较常见的CCD尺寸,是使用“1/X英寸”的标注方法,那么这“1/X英寸”到底表示什么呢?有些人把这个理解成CCD对角线的长度,结果计算出的CCD面积比真实面积大出许多倍。如果还是觉得比较难理解的话那就记住最后一句话的结论吧:大尺寸的CCD是我们理想的选择。

    其次要说的就是变焦问题。

    目前的数码影像产品,无论是照相机或是摄像机都在变焦方面大做文章。而变焦又分为光学变焦和数码变焦两类,那么这两类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 http://www.100md.com
    光学变焦是通过光学镜头焦距的变换实现的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变焦,数码变焦是数码摄像机与照相机特有的变焦模式(你没有看见过哪个光学照相机有数码变焦功能吧),它是相机内部对图像的处理过程。请注意,数码变焦是以牺牲景像的清晰度为代价的。换句话说,数码变焦是一种伪变焦,是以牺牲分辨率或者像质作为代价的,所以能不用尽量不用吧。

    知道了数码变焦与光学变焦的区别以后我们就不难做出选择。看重光学变焦而看轻数码变焦。比如两台数码摄像机,一台是10倍光学变焦,500倍数码变焦,而另一台是20倍光学变焦,480倍数字变焦,很明显我们应该选择后者,毕竟它要多出10倍光学变焦。

    再次要讨论的就是是否支持数码储存介质。

    目前应用在数码摄像机上的储存介质主要有索尼公司力推的MEMORYSTICK记忆棒和松下公司推出的SD卡两种。一些比较低端的数码摄像机是不支持这类数码储存介质的。所以我们在选购的时候尽量选择支持数码储存介质的产品,这样加个读卡器就能方便地在电脑上使用,也能应用于数码照相机上,用途还是相当广泛的。
, 百拇医药
    如何保养DV

    拥有了一台DV以后,对于DV的保养工作也不能忽视,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几个基本的DV保养原则。

    第一,必须要注意防潮。潮湿是摄像机的大敌,高度的潮湿会造成摄像机内部的金属部分生锈,电路部分短路,镜头部分的镜片发霉等。因此摄像机应随时注意防潮,在存放摄像机的包里最好能放一点防潮剂。冬天将摄像机从寒冷的环境带入温暖的环境时最好将机器放置30分钟后再使用。在海边河边以及雨天使用时应避免机器溅水。

    第二,使用时要注意防振,因为振动会对摄像机的机械部分产生不良影响。现在的数码摄像机机械部分十分精密,有的机械元件厚度不到0.5毫米,而其导柱的定位精度是以微米计算的,因此较强烈的振动有时会造成机械错位,甚至电路板松脱。因此使用时应尽量避免强烈的振动,特别要防止机器摔到地上。

    第三,灰尘也是我们必须要防范的对象。摄像机的磁鼓都比较小,而且转速高,特别是数字摄像机,其磁鼓转速高达每分钟9000转,这样高的转速,如果磁头遇到机内的灰尘,有时会受到损害。因此摄像机使用时应注意防尘,尽量避免在如风沙天气这样的高灰尘环境下使用。
, 百拇医药
    第四,一些特殊的场合还要注意防电击。不过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摄像机还能被电击?的确如此,摄像机不同于其他家电,要经常地与监视设备如电视,记录设备如录像机进行连接,现在的数字摄像机还经常与计算机进行连接。连接上述设备时最好能在其电源插头拔掉的情况下进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DV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使用DV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机器使用时间长了以后机器往往很热,有的地方简直就是发烫,这是由于数字摄像机里拥有大量的数字电路,这些电路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因此数字摄像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应关掉电源,让机器冷却一下再使用。

    介绍了那么多,还是希望大家用自己的慧眼选择自己喜欢的DV,并用手中的DV记录下生活和旅途的点滴。(Harry/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