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6510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综合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国家质监总局称我国月饼95%合格

    昨天上午,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司司长纪正昆宣布,经抽查显示,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1家企业的100种月饼产品中,合格产品为95种,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95%.纪正昆说,自1999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已连续6年对月饼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均在90%以上。不过,在今年的抽查中也发现部分产品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一是部分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

    此次抽查发现有3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1种产品大肠菌群超标,严重的超过国家标准规定3倍多。纪正昆表示,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月饼生产企业中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在月饼生产销售旺季,往往招聘一些临时工,赶加工时间,放松质量卫生管理和控制。

    另外,抽查还发现部分产品标志标注不规范。有的产品不能反映真实属性,消费者很难从包装上看出包装盒里装的是月饼;还有的产品使用了国家标准规定限量使用的防腐剂,而没有按国家标准规定对消费者明示。

    提醒:闻闻月饼味道

    在挑选月饼时首先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包装是否完整,其次要看一看月饼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并可闻一闻是否有油脂酸败的味道,尽量选购知名品牌的产品。

    曝光:四种问题月饼

    吉林省真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真子”京式月饼(500克/袋,8月23日生产)

    长春市惠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惠华”京式月饼(白糖月饼)(500克/袋,8月23日生产)

    青岛皓月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散装五香牛肉月饼(8月25日生产)

    苏州市采香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颂月(广式月饼,600克/盒,8月25日生产)(记者 郭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