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46717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网易.健康
     你是20~30岁的年轻人吗?你是否吸烟?是否超重?有没有高血压或糖尿病?如果你同时兼有,又恰巧年轻,你患心脏病或发生猝死的几率会是其他人群的3倍。9月7日,亚太群组协作研究组织(APCSC)正式对外发布了他们历时5年、涉及亚太地区9个国家、65.9万人群的研究报告。

    APCSC的研究表明,在中国,吸烟是引起致命的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吸烟高峰,相当于美国50年前、香港地区30年前的水平。按照规律,由吸烟引起的死亡人数高峰,往往出现在吸烟人数高峰期的20~30年后。因此,今后一二十年中国的中风发病率将是西方国家的4倍,预计2010年以前中国中年人患心脏病的几率将和美国人持平。与以前的数据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长。

    研究还提示,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危险因素对于青壮年人群的影响要大于高龄人群。亚洲各国人群的胆固醇水平正在升高。总胆固醇水平每升高1mmol/l,因冠心病死亡的几率就会增加35%,致命或非致命性中风的发生几率也会增加7%。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心血管病学与流行病学医学基金会主席麦克·马洪教授介绍说,过去,人们总是认为由于生活方式不同,中国人不会像欧美人那样容易患心脏病。在中国的农村地区,至今的确仍是这样。但是APCSC的研究表明,过去10年中,中国男性不论哪个年龄段,心脏病死亡率都在上升。而10年后,由于高血压、糖尿病、超重和吸烟人群的迅速增多,中国的年轻人死于心脏病的人数会和美国一样多。

    麦克·马洪教授说,我们要采取措施来控制高血压、治疗糖尿病,并要对亚太地区人群中吸烟人口的不断增加和“西方化”饮食习惯的不良影响有充分认识。否则,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状况,将会使过去西方国家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相形见绌。(蓝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一篇:男女征婚1:10大龄女性难觅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