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3317
六种人为亚健康高危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4日 网易.健康
     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老年人口将增加2-3倍,同时,患慢性病人口的总数也将比现在翻几番。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定义的统计,1/3以上的人群正处在健康和患病之间的过渡状态,国内常称之为亚健康状态。这种亚健康状态处理得当,则身体可向健康转化;反之,则患病。

    亚健康是一种危险信号

    据调查,现在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紧张、易受惊吓等状态,而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此外,有时还可能会出现心血管系统症状,如心悸、心律不齐等。

    “其实,这就是亚健康状态”,北京市真诚意健康咨询中心的刘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虽然人们还未患病,但却已经开始有不同程度潜在的患病因素,具有发生某种疾病的高危倾向。这种亚健康状态其实就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提醒你该注意健康了。有时,亚健康在临床上常被诊断为疲劳综合症、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症等。
, http://www.100md.com
    据刘经理介绍,许多患者被送进医院经常为时已晚,已经错过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也就是说他们的健康意识相当淡漠,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对健康的无知。

    对亚健康应及早干预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亚健康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查出亚健康对自己有哪些益处,却很少有人能说清。

    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亚健康科技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袁云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的生活方式造成我国慢性疾病人群不断增多,如在亚健康状况干预,健康情况完全有可能逆转。

    据袁云娥介绍,亚健康观念在我国发展晚于其他国家,但是随着21世纪大健康观的发展以及预防医学领域不断延伸,亚健康医学甚至可以单成体系。现在,一般的传染性疾病已经得到控制,但因生活方式造成的慢性病却越来越多并且没有得到预防,“五高”已经严重威胁现代人的生活。
, 百拇医药
    虽然目前对于亚健康的标准定义还没有确定,但是提高鉴定技术方法,使人们摆脱亚健康才是至关重要的。这其中既应该积极推广健康观念,使人们确定良好的健康观,拒绝透支健康,还应该提高评估技术和方法,由专业人员搞科研,制定最先进的临床标准。目前我国已经有仪器可以测试出亚健康状况,但在普及推广方面还做的不够,而韩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韩国在每个社区内设置一台亚健康检测机,像疲劳综合症等医院里查不出的疾病,可以被及时查出,并在中间状态下得到调理。

    健康寿命才是真正长寿

    人们的健康观念随着时代的不同,经历了不断的变迁,从最早认为“不得病就是健康”,转变为“长寿就是健康”。事实上,我国人口的寿命确实在不断地增长。

    而中国航空医学研究所飞行员健康评估中心主任武留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长寿就是健康是旧观念,追求健康寿命才是健康新理念。”武留信告诉记者,我国的人均寿命虽然已经达到71岁,但是减去残疾、卧床、植物人等非健康状况寿命,实际人均寿命只有62.5岁,比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足足少了12年,在世界上属于落后水平。惊人的数字提醒人们,健康寿命才是真正的长寿。

    据武教授介绍,现在亚健康存在六大高发人群,包括体育人员、影视明星、中年知识分子、领导层人士、写字楼人群、司机等。这些人如果要真正回归到健康状态,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低高强度的作业。因为在亚健康这一领域,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运动是散步,最好的药物是时间。

    国际科研结论显示,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远远比不上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甚至可以使心血管病几率降低80%,并减少2/3的猝死。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下一篇:基因弄错岗位招致胃癌恶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