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0470754
怎样看化验单(之十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简要病史:患者女性,61岁,乏力、低热半年,伴颈部淋巴结肿大,可移动。最大者直径约2cm,脾脏肿大明显。化验血常规,结果如下:

    正常参考值

    RBC 3.30×1012/L (4.5-5.5×1012/L)

    HGB 98g/L (120-160g/L)

    HCT 32%

    WBC 24.7×109/L (4-10×109/L)

    PLT 167×109/L (100-300×109/L)

    LYM% 0.77 (0.2-0.4)

    MXD% 0.04 (0.02-0.08)

    NEUT% 0.19 (0.5-0.7)

    诊断: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分析:白血病是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也就是“血癌”。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按病理细胞学分类可分为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和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总之,白血病的分类十分复杂,治疗上也十分棘手,预后不佳。化验报告中RBC(红细胞计数),HGB(血红蛋白)减少。WBC(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是正常的20多倍),是白血病的重要诊断依据。白细胞分类中,LYM%(小细胞:绝大多数为淋巴细胞)百分率明显增加,而NEUT%(大细胞百分率)则明显减低。据此可诊断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刘志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