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X光检查
编号:10470794
X光检查常识(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头部的X光检查,除了常规的头颅正侧位切线位诊断颅脑病变外,还包括副鼻窦和乳突病变的检查。副鼻窦X光检查包括柯氏位,瓦氏位和侧位,乳窦部位的X光拍片位置包括乳突许氏位、梅氏位、斯氏位和经前后位,用来检查乳突和位听神经的病变。

    副鼻窦柯氏位主要用来观察窦病变,如副额窦炎,常配合侧位片观察额窦的骨瘤和粘液囊肿,瓦氏位片可观察上颌、额窦和前组筛窦,如诊断急性上颌窦炎还经常采用立位瓦氏位,以确定上颌窦脑内是否有炎性积液或积脓,以便于穿刺引流。此外,还用来诊断颌面部外伤和上颌窦的肿瘤。乳窦的许氏位、梅氏位和斯氏位片投照学上要复杂得多,多用来诊断急慢性中耳乳窦炎和胆脂瘤,斯氏位和经眶位也常用作观察骨性内听道,看是否有听神经瘤存在。后组筛窦和蝶窦病变的观察,采用这些位置的X光照片均不够理想。不过,当今CT的广泛应用,特别是螺旋CT的出现,给五官科医师诊治这些部位的疾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副鼻窦CT已能十分清楚地显示上颌窦开口及鼻道复合体区的详细解剖,全组鼻窦均可以轻松地显示,更有利于诊断与治疗,这对确定病变的性质和范围十分有利,也更可信。特别是近年国内开展的用纤维鼻腔镜进行鼻窦炎的功能性治疗,更是离不开CT的检查。对于乳窦病变的检查,CT更是具有普通平片不可比拟的优势,在病变的早期或当病变还很微小时,CT就可以清楚显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CT同时还可观察局部颅内的情况,如颅内听神经瘤和慢性中耳乳突炎是否已侵入颅内或脑内。

    近年MRI水成像技术用于中耳、内耳的检查也有不少报道,可用MRI成像显示,中耳内的三块象麦粒大小的听小骨和内耳的半规管及迷路,使用常规X线检查显示这些微细结构是难以想象的。(刘志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