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X光检查
编号:10470497
X光检查常识(二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MTP医学信息网
     食管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重要临床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感及疼痛,吞咽固体食物如馒头、米饭时有阻挡感,严重者咽下困难,吞咽后即将食物呕出,同时伴有低热,明显消瘦,无力等,但在病程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而被漏诊。

    食管癌首选上消化道造影检查结合胃镜活检可确诊病理类型。按食管癌大体形态,将食管癌可分为蕈伞型、髓质形、溃疡型和浸润型四种类型,病理上以鳞状细胞癌和腺癌为主。检查方法:空腹,将产气粉下(喝少量水),再将乙周好的200W/V%的双重对比造影专用钡浆服下。

    X线表现:病变部位食管可见充盈缺损或不规则龛影,粘膜增粗、破坏,食管管壁僵硬,不能扩展,食管蠕动消失,窥剂通过障碍,梗阻狭窄严重者甚至可在病变段以上可见气液平面。

    食管癌好发于中下段食管,易累及贲门及胃底部,应注意与返流性食管炎、化学烧伤性食管炎,食管胃底我静脉曲张等鉴别。(刘志明/文), http://www.100md.com